全方位沟通 共建合作网络
香港警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可以使警方的工作事半功倍,因此香港警务处一向十分重视警民之间的沟通合作。处方因应各个社群的需要,采用不同沟通策略,务求取得更佳成果。

连结不同社群 扩展网上平台

警方利用多种渠道与不同社群沟通。例如于各警区设立「警民关系组」,与地区代表保持紧密联系。此外,陪伴许多人成长的「少年警讯」也不断发展,会员人数已达18万。至于以长者为对象的「耆乐警讯」,虽然成立只有数年,但已有超过8,000位会员。两个组织除了对宣扬灭罪讯息有很大帮助外,也让警方与市民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和夥伴关系。

为配合网络世界的发展和照顾网民的需要,警方近年亦进一步借助社交媒体平台与外界沟通。网上平台能够迅速发布消息,亦可分享一些有趣或难得一见的资讯。早前薄扶林发现重达500磅的战时炸弹,就有赖现场同事协助拍摄照片再经社交平台发放,市民才可一睹封锁线内的实况。

增进了解 共建互信缔双赢

警方亦积极透过社交媒体等平台向市民介绍警务工作,以增加透明度,例如曾于香港警察面书专页介绍「训令支援组」。该组别协助制作实景比例模型,重现案发现场情况,以协助案件调查和审讯工作,让案情更容易掌握。

警方也十分重视与传媒的合作,于2015年年底特别成立了「警察传媒联络队」,由190多位来自不同单位的同事兼任,以支援传媒采访工作。一方面避免采访影响警方行动,另一方面也顾及传媒的需要,找出最合适的采访时间和地点,让双方都能顺利完成任务。

此外,处方更主动举办传媒交流活动,安排总区及24 个警区的警务人员,特别是前线同事,与传媒工作者会面交流,让双方各自讲解工作需要及面对的困难,例如在处理群众冲突的行动中,警员和记者如何避免「误中胡椒喷雾」。参加交流的警务人员和记者都认为可以加深相互的了解,从而促进合作。

警务处采用全方位的策略,致力促进警民合作。市民的认同也激励了同事,让他们更投入工作,竭诚为市民服务。

爆炸品处理课于薄扶林发现战时大型炸弹。警方把独家照透过社交媒体平台即时发放。
爆炸品处理课于薄扶林发现战时大型炸弹。警方把独家照片透过社交媒体平台即时发放。
训令支援组制作精细实景模型,协助重大案件的调查和聆讯
训令支援组制作精细实景模型,协助重大案件的调查和聆讯
由不同单位同事兼任的「警察传媒联络队」成员达190多人,担当警方与传媒之间的桥梁。
由不同单位同事兼任的「警察传媒联络队」成员达190多人,担当警方与传媒之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