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先锋计划 - 思囚之路
惩教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香港惩教署原称监狱署,易名后历经多年演变,部门方针由羁管转变为惩教并重,同时肩负「社会守护者」及「更生领航员」的角色。

署方与社会各界合作安排适切的更生计划,鼓励社会大众接纳更生人士,协助他们顺利重返社会。近年更积极透过社区教育,向青少年灌输守法及共融观念,锐意从源头着手防止罪案,以及支持更生人士融入社区。

走进社区 防范未然

为更有效地向学生和其他社会人士推行宣传教育,香港惩教署整合多项社区教育活动,开展「更生先锋计划」。经多年努力,更生工作取得显着效果。2014年青少年再犯罪的比率降至12.6%,远低于成年人27.2%的比率。但青少年因涉及毒品罪行而被判入惩教院所的比例,则较成年人高出接近一倍。有见及此,香港惩教署于2015年初成立专责小组,收集不同持份者包括灭罪委员会、学校、家长教师会等的意见,以更互动和贴近青少年喜好的形式加强社区教育工作,重点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讯息。

发挥独有优势 精心设计「思囚之路」

同年香港惩教署更在更生先锋计划下推出崭新项目「思囚之路」,善用部门独有的资源,将已改为训练用途的马坑监狱,用作实景体验场地,并邀请在囚者分享心路历程,让青少年亲身体会感受,思考犯罪带来的沉重代价。不少参加者均认为活动发人深省,让他们更加了解犯罪的严重后果。

更生先锋计划自推出后深受各界欢迎,截至2016年年底有超过26万人参加,覆盖全港七成中学。另一方面,因涉及毒品罪行而收纳的青少年人数持续下降,相信社区教育在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于社区教育的工作成效显着,香港惩教署于2017年推出新修订的「抱负、任务及价值观」,加入「社区教育」及「防止罪案」两个元素,以回应社会诉求。在修订过程中,除综合管理层的看法外,亦谘询员工和工会,并邀请全体同事透过问卷调查表达意见,确认修订得到同事广泛认同。

香港惩教署积极回应社会诉求,突破既有工作范畴,新旧角色相得益彰,为香港的安稳共融作出重大贡献。

香港惩教署透过多元化的平台,包括部门网页、Facebook专页、手机应用程式、部门月刊《爱羣》、周年记者会和开放日等,进行宣传推广工作。
惩教署透过多元化的平台,包括部门网页、Facebook专页、手机应用程式、部门月刊《爱羣》、周年记者会和开放日等,进行宣传推广工作。
「更生先锋计划」包括一系列的社区教育活动,向公众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更生先锋计划」包括一系列的社区教育活动,向公众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思囚之路」活动让青少年以最直接的方式体验在囚者的生活和感受过来人的心路历程。
「思囚之路」活动让青少年以最直接的方式体验在囚者的生活和感受过来人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