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视野 服务备受青睐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天文台本着用心服务的精神,以创新科技,开发崭新和贴身服务,照顾市民大众的不同需要。天文台的服务使用率极高,2016年天文台网站的浏览量突破一千亿页次,当中包括提供个人化定点天气服务的「我的天文台」流动程式浏览页次。卓越成果印证天文台的服务备受社会各界认同和欢迎。

细化服务 满足不同需要

天文台针对不同社群需要,推出多项专用服务,例如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一站式「户外摄影天气资讯网页」,让他们更有效地掌握最新的天气状况及计划他们的活动。另外,「香港旅游天气资讯网站」提供本港多个旅游景点的详细天气状况及预测,旅游业界一致认为是计划行程的好帮手。因应香港各区雨量可能出现不均匀的情况,天文台推出「局部地区大雨报告」,让受大雨影响地区的市民做好应变措施。此外,「我的天文台」流动程式亦已推展至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的装置上。

紧贴舆情 参与城中热话

网络信息流通迅速,与天气有关的新闻、议题或谣言可在短时间内传遍整个社会。依赖传统方式发放的信息未必能够紧贴事态的急剧发展,因此天文台在网上推出「天气随笔」,以轻松的笔触和深入浅出的方式,谈论与天气有关的热门话题,传递正确的天气信息和气象知识。为增强时效性,部门更精简了内部批阅过程,令信息尽速发放。

天文台从多方面着手,建立学习、创新和服务的部门文化,例如透过「员工建议书计划」和台长嘉奖信,鼓励员工主动提出建议和改进服务;又设立「我有嘢讲」内部网页、Yammer和「公众沟通策略」WhatsApp 群组等共享平台,以增进同事之间的互动与协作。对外方面,天文台善用不同渠道收集意见,例如为不同类别的用户举行谘询会议,了解服务的需求和应用成效;又邀请不同界别的学者和专家组成「天文台策略谘询委员会」,多角度审视天文台服务。至于拥有逾万名会员的「天文台之友」组织,也是收集广大市民意见的有效途径。

天文台综合分析各方意见,掌握最新的用户需求和科技趋势,制定天文台长远发展策略和目标,务求不断创新、与时并进。

「天气随笔」适时澄清传言,避免市民受到误导。
「天气随笔」适时澄清传言,避免市民受到误导。
天文台网站及「我的天文台」应用程式在2016年总浏览量突破千亿网页数
天文台网站及「我的天文台」应用程式在2016年总浏览量突破千亿网页数
「我的天文台」已进驻智能手表,时刻为你提供最新天气资讯。
「我的天文台」已进驻智能手表,时刻为你提供最新天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