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 • 宜居
渠务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防洪任务 多行一步造福社区

跑马地一带背靠山岭、地势低洼,过往在暴雨期间经常发生水浸,严重影响市民。为保障大众安全,渠务署构思了创新的方案,以提升整区防洪能力。

崭新构思 善用资源

工程团队选定跑马地游乐场地底,建造蓄洪池暂存暴雨期间过多的雨水。相对于在闹市中大规模扩建渠管的传统防洪方案,蓄洪方式大大减少工程对市民及交通的影响。

在工程设计上,蓄洪池配备渠务署首次采用的智能水闸,实时测量上下游雨水渠道内水位与海潮高度,即时自动调节水闸的开合幅度,确保蓄洪池发挥最大的防洪功能。蓄洪池还附有大型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所收集的地下水和雨水,只需简单处理便能用作灌溉跑马地游乐场内各项设施和冲厕,可以节约水资源。这些设计特点,令工程更符合可持续发展及「海绵城市」的理念。

因地制宜 与社区共融

地下蓄洪池建造期间需要暂时封闭跑马地游乐场部分设施,这些设施使用者众多,而附近又有不少民居,以及学校和教堂等等,尤其在赛马日,人流及活动均非常频繁。工程团队与各方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透过探访、讲座、工作坊和街头访问等多个渠道,直接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要,让施工安排更加贴心。

蓄洪池有一些延伸至地面的配套设施,包括风扇房和泵房。团队因地制宜,采用环保建筑设计,将风扇房的地面空间开放予公众作休憩地方,并以小草坡覆盖泵房,不但令环境翠意盎然,更提供了玩乐和观球的好地方。

在工程进行期间,跑马地游乐场内的康乐设施亦同时需要大规模翻新,有关部门希望工程团队能同时肩负起这项工作。虽然工程量会大增,但考虑到可避免在游乐场内重复施工,大大减少对市民造成的不便,亦让公众能早日享用新设施,团队破格一并承接这些渠务署以前未处理过的康乐设施工程,并确保工程顺利完成。

团队成员抱着「多行一步」的信念,凝聚持份者支持和点点滴滴成果,令工程顺利完成,达到「蓄洪拓源•绿建宜居」的目标——为市民提供防洪保障,同时建设更宜居的环境。

当雨量增多,蓄洪池水闸才会打开储水,以善用池内空间。蓄洪池采用浅缸设计,在暴雨后水闸可进一步降下,配合蓄洪池的浅缸设计,让池内三分之一的雨水自然流走,减少使用水泵排水,节省能源。
当雨量增多,蓄洪池水闸才会打开储水,以善用池内空间。蓄洪池采用浅缸设计,在暴雨后水闸可进一步降下,让池内三分之一的雨水自然流走,减少使用水泵排水,节省能源。
地下蓄洪池容量达6万立方米,相当于24个标准游泳池。
地下蓄洪池容量达6万立方米,相当于24个标准游泳池。
「天气随笔」适时澄清传言,避免市民受到误导。
棕色建筑物为风扇房,泵房则位于草坡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