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精英摇篮
消防处、建筑署、机电工程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多元像真设计 培育全能消防救护人才

随着社会发展,使用近50年的八乡消防训练学校已不敷应用。为容纳更多受训学员及满足现今多元化的训练需求,消防处、建筑署和机电工程署携手合作,在将军澳兴建消防及救护学院。

学院占地15公顷,集合多元先进训练设施。北面的实火训练区,设置多个模拟训练设施,在安全及受控的情况下营造不同的灾难场景,让受训的消防及救护学员,锻炼在紧急事故中的应变及协调能力。南面的教育区及生活区,设有模拟不同工作场景的教室和公众教育中心,以及学员宿舍。

颠覆常规建筑 善用空间资源

香港社区环境复杂多变,学员有需要熟悉不同楼宇的特色及救援方法,但受空间所限,学院内不能兴建所有类型的楼宇以供训练。为解决此问题,消防处别出心裁,构思兴建一座兼具工业、商业和住宅建筑特点的救援训练楼。由于每一种用途的楼宇在结构和消防通风系统上各有不同,又须符合建筑物条例及消防安全条例,工程殊不简单。三部门紧密配合,始能完成此号称「古怪屋」的项目。

此外,学院亦设有针对楼宇坍塌事故的搜救训练场,模拟塌楼后颓垣败瓦的情景。为了保障使用者的安全,训练场的结构须符合标准,仿建的危楼和瓦砾场也在适当位置安装了安全绳索支架、紧急通道和闭路电视等设施。为提升可持续性,瓦砾堆以混凝土浆黏紧,能抵受暴风豪雨,防止瓦砾松脱,避免水渠淤塞。三部门兼顾训练需要和工程限制,为学员提供像真度高而又安全的训练环境。

广纳内外意见 成就精英摇篮

部门在过去七年与学院督导委员会和其他持份者,包括消防处工会及市民代表积极沟通,举行会议及实地勘察超过500次,将他们的建议融入学院设计之中。

学院按计划如期于2016年启用,首年培训人次达2万多,为旧校的五倍。2016年举办两次开放日,共吸引约26,000人参观。学院充分见证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将大家梦想中的训练学院建成,培育更多消防和救护人才。

六不像古怪屋,集多种实战场景和训练元素于一身。
六不像古怪屋,集多种实战场景和训练元素于一身。
新建成的消防及救护学院设有多元化的训练设施,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新建成的消防及救护学院设有多元化的训练设施,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学院设有飞机、船只和地铁等多项实火模拟训练设施。
学院设有飞机、船只和地铁等多项实火模拟训练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