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
规划署、土木工程拓展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紧密合作 规划新一代区域枢纽

房屋短缺是香港现时面对的主要难题,开拓新发展区是满足房屋和发展需要的重要一环。规划署与土木工程拓展署于2011年携手开展「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规划署负责城市规划及设计,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则负责探讨工程及技术可行性。两署的合作可以确保规划构思与工程实施紧密衔接。

研究目的是建立可持续发展及以人为本的新一代新市镇,提供土地作房屋、商业、工业及社区设施等用途。新发展区将提供6万多个住宅单位,容纳17 万多新增人口,并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成为新界西北的区域经济及文娱枢纽。新发展区首批居民预计可以在2024年入住。

以人为本 释放土地潜力

新发展区的规划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尽量减少对现有居民的影响。两署在听取公众意见后,进一步扩大原区上楼安置的用地,以保留居民的社区网络。

透过改造现时约190公顷的棕地*,新发展区将会是可持续的绿色新市镇。由于部分棕地作业对本港经济仍有贡献,因此两署积极探讨创新的整合方案,例如以现代化的多层楼宇容纳合适的作业。

与民共议 积极回应诉求

研究过程中进行了三阶段的社区参与,两署广泛与社会各界不同背景的人士交流,仔细考虑他们的意见,适当地修订建议,并公布社区参与报告。两署亦担当统筹角色,向相关决策局反映市民的其他诉求。此外,新发展区项目设有社区联络队,由专业社工向受影响的居民了解需要及传达正确资讯,并提供协助。

研究期间举办了多场公众论坛、简介会、小组专题会议和巡回展览等,共收集了超过4,700份意见书。公众普遍支持推行新发展区项目,而一系列的技术评估均已完成,确定了发展的可行性。

两署通力合作,发挥各自专长,与社会人士共创洪水桥新发展区的未来,令公众对这个宜居宜业的新一代新市镇翘首以待。

*「棕地」并没有正式或统一的定义,一般泛指于新界乡郊已改用作露天贮物场、货柜场、仓库、乡郊工业及回收场等与环境并不协调的荒废农地。

洪水桥现况和构思中新发展区的对比。
洪水桥现况和构思中新发展区的对比。
加入环保运输走廊,以及完善的行人道和单车径系统等元素,创建绿色新市镇。
加入环保运输走廊,以及完善的行人道和单车径系统等元素,创建绿色新市镇。
举办公众论坛等多元化的社区参与活动,收集市民的宝贵意见。
举办公众论坛等多元化的社区参与活动,收集市民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