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牌照事务处及观塘区福利办事处 – 「深宵护老大行动」
社会福利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撤离长者 用心护航

2016年两所安老院受到邻近发生四级火警的浓烟影响。社会福利署(社署)因应现场最新情况,策划及安排293位体弱长者院友及56位员工安全撤离,即时提供人手、交通、住宿照顾、紧急救济、危机介入和情绪支援等服务。

缜密部署 细心安排

社署于早上约8时接获通知有可能需要安排长者撤离,总部和地区同事即时启动指挥及协作机制,部署所需资源,并确保发放的资讯准确,以避免引起误会和恐慌。

院友有不同的身体状况,有的行动较自如,有的需要卧床或使用轮椅,也有部分患有认知障碍症。社署按他们的需要,作出分流安排,并编排撤离次序。社署同事亦指导安老院职员收拾医药等用品以供院友其后使用,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并联络家属了解他们可否暂时接回长者。

社署迅速联络相关单位寻求资源和协助,包括安排救护车及其他合适的车辆运送院友,把邻近的社区会堂辟作庇护中心,为未能回家暂住的院友找寻临时宿位,要求地区医院提供医疗支援。在等待撤离期间,同事一直在现场协助两院维持运作,稳定院友和员工的情绪。

连夜撤离 有序归航

当晚约7时按指示开始撤离院友,社署即时加派人手到院舍和庇护中心,留意院友身心状况,帮助行动不便者,核实人数及目的地。撤离行动一直持续到翌日凌晨4时。

在随后一周,社署持续跟进庇护中心院友的情况,并联同医管局医护人员每天到11所安老院监察暂住院友的身体状况。在证实原安老院回复安全后,社署于6月底有秩序地分批护送院友迁回。

除了服务对象需要加倍照料外,社署在行动中还面对多项挑战,包括需要在短时间内安排宿位和物资、调动大批人手支援,以及面对浓烟不断渗入的工作环境。这次行动对内部沟通也是一大考验,社署清晰的指挥架构和分工,让同事紧密联系,互补互助。对外方面,社署积极回应区议员和传媒的查询,主动发放新闻稿,设立 24 小时热线即时回应市民查询及提供情绪支援等。凭着同事的热诚机智,周详部署和合作精神,这次行动得以圆满完成。

牌照处督察指导院舍员工预备院友的药物
牌照处督察指导院舍员工预备院友的药物。
社署同事协助运送院友撤离院舍
社署同事协助运送院友撤离院舍。
社署安排院友到庇护中心稍作休息
社署安排院友到庇护中心稍作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