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援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电子智能 梳理海量信息助决策

在大数据年代,天气数据急剧增加。天文台每天的数据处理量相当于超过1.5亿页文字,天气预报员在争分夺秒的工作日程中不可能逐一消化和处理。

面对信息超载的挑战,天文台研发了「智能气象监察助理」系统,以便更有效地处理大量的天气资讯,支援天气预报工作。

传承专家智慧 化成自动演算法则

「智能助理」是天文台自主研发的系统 ,模拟气象专家处理天气大数据。系统综合专家的知识,针对香港情况,编写成具体的法则应用在天气监测上,自动产生可供执行的建议。系统会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筛选,保留其中业务价值较高者。

系统可用于监察邻近气象中心的天气报告或警告、破纪录天气事件、极端天气,以及不一致或可疑的数据。在特定情况下,会以音效和警号灯提示预报员。系统亦可按雨量数据自动编写报告,以便向公众发放。 另外,同事可透过用户介面,提供关于改进系统法则及提示信息的建议。「智能助理」的诞生,大大减轻预报员工作,彷佛为天文台带来生力军,同时亦能更有效地保存天气预报的知识和经验。

「综合屏幕」 最新资讯一览无遗

过往天气预报中心每日列印约200张天气图,并由人手挂于墙上供预报员检视。为了方便更新和节省资源,天文台制作了「综合资讯显示屏幕」,取代以往的天气图。这个显示平台由15块 46 寸全高清大屏幕组成,灵活易用,可显示网页和电视频道,也可连接电脑及进行视像会议。天文台更自主开发应用程式,让预报员可以透过平板电脑快速切换「综合屏幕」上的天气情景,例如暴雨、热带气旋,并自由组合展示不同的天气资讯。

与过往列印挂图相比,「综合屏幕」在显示天气资讯方面更具弹性,并能实时更新讯息,让预报员全面掌握最新情况。同时,亦节省大量纸张和打印耗材,以及精简工序,既减少开支,又符合环保原则。

两项设备由构思到落实,均由身兼预报员的同事领导,并与主管、用户、资讯科技人员等保持紧密沟通,确保满足大家的需要,最终成为天文台同事不可或缺的工具。

「综合屏幕」整合各种天气资讯,方便同事全面掌握最新天气情况
「综合屏幕」整合各种天气资讯,方便同事全面掌握最新天气情况。
「智能助理」透过自动化方式处理和分析天气数据,成为天气预报员的好帮手
「智能助理」透过自动化方式处理和分析天气数据,成为天气预报员的好帮手。
「智能助理」将紊乱的雨量数据,自动转换成清晰的文字说明
「智能助理」将紊乱的雨量数据,自动转换成清晰的文字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