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框架新突破 改善規管利營商
公司註冊處

卓越服務@政府
2015

公司註冊處深信,要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公司註冊和規管,需要現代化的法律框架配合。新《公司條例》於2014年3月3日開始實施,旨在加強企業管治、方便營商、確保規管得宜,並為在香港成立和營運的公司提供現代化的法律框架,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拆牆鬆綁減成本 企業管治更完善

新條例引進多項措施簡化法定程序,令公司運作更靈活,減低為符合規定而引致的成本,以方便營商。例如新條例廢除公司組織章程大綱,讓公司自行選擇是否使用法團印章,以及便利中小企擬備簡明財務報表等。

新條例亦增設不經法院減少股本的程序,方便企業重訂股本。在新條例推出後的首個財政年度內,已有133家公司採用了新程序,減少股本的公司總數較2013-14年度增加了九倍。

此外,新條例加強了對小股東的保障,要求董事更詳盡地披露利益衝突。此規定獲得世界銀行讚揚,在《2015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令香港在保障小股東投資者方面的排名上升一級,高居全球第二位。

周詳規劃 無縫接軌

為確保新條例順利過渡,公司註冊處在多方面都做了充足的準備,包括提升電腦系統,製定92款新表格,提供填表示例和公司組織章程細則範本。部門也為員工提供一系列培訓,並重訂工作流程和員工指引,讓他們熟習在新條例下工作,以及為客戶提供支援服務。

在推廣新條例方面,公司註冊處經由多種渠道向市民宣傳。除了發出通告和指引及印行刊物外,部門在網站增設專題欄目,提供詳盡的資料;同時設立電話專線,解答查詢。此外,部門舉辦和參與多場簡介會,並透過大眾媒體和專業期刊等進行推廣,加深公衆和持份者對新條例的認識。新條例過渡情況非常順利,成立公司新表格於過渡期首周的使用率已接近100%,其他表格於三個月過渡期後的使用率亦接近100%。

公司註冊處透過重寫《公司條例》,令公司法例現代化,不但營造更方便的營商環境,還加強了企業管治,確保規管合宜。

新《公司條例》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新《公司條例》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部門舉辦和參與超過70 場簡介會,出席人數超過 16,000 人。
部門舉辦和參與超過70 場簡介會,出席人數超過 16,000 人。
為確保順利過渡,公司註冊處爲員工和服務支援組提供培訓。
為確保順利過渡,公司註冊處爲員工和服務支援組提供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