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販商守望約章隊
香港警務處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動員社群力量 滅罪協作新策略

深水埗是人口稠密的舊社區,區內露天排檔市場及商舖林立,售賣的貨品各色各樣,吸引眾多市民和遊客前來購物。由於排檔大多由販商個人經營,保安設施較為簡單,加上人流量多,容易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有見及此,深水埗警區由2014年7月起推行《販商守望約章》,本着「齊參與、互守望」的宗旨,發揮社區守望相助的精神,推動社群力量,防止罪案,保障販商以及其他市民的生命財產。此計劃亦配合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重點打擊扒竊、搶劫等「搵快錢」罪案。

善用販商網絡 情報主導打擊罪案

販商參加約章後,成為街道的「守護者」,加強警民合作,組成龐大的情報網絡。警方透過24小時的販商專線,加上每天巡邏時與販商接觸,收集及分析情報,以情報主導方式執行反罪惡行動。另外,警方也會向販商提供保安措施等方面的建議,防止罪案發生。

在計劃推行初期,由於販商過往與警方的接觸有限,故對於計劃反應未算積極。因此,警方透過販商協會會議及宣傳活動,以及警區通訊《深情》、《警訊》、YouTube等多種途徑推廣,又與販商分享案件資訊,表揚成功舉報的販商。雙方逐步建立互信,販商也變得樂意加入此計劃。

優化街道管理 意想不到的收穫

此計劃不但建立警方與販商之間的聯繫網絡,還進一步成為社區的解難平台,促進街道管理,改善社區環境。警方透過與販商協會舉行定期會議和日常接觸,平衡販商、居民及遊客等的利益,協助化解衝突。如收到關於衞生、阻街和噪音方面的投訴,會聯同有關機構,如入境事務處,勞工處或食物及環境衞生署合作處理。

此計劃的推行,不但提升了防罪滅罪的效率及成效,並且加強了市民和商戶的防罪意識及警覺性,同時亦有助改善社區生活環境。截至2017年7月為止,約章參與者數目由最初的172位,大增兩倍多至619位,而其間販商提供罪案消息合共114次,透過約章偵破的罪案超過70宗。由於成效顯著,此計劃已推廣至西九龍各個警區,包括油尖及旺角警區等。

深水埗分區特遣隊警員巡邏時與販商溝通交流。
深水埗分區特遣隊警員巡邏時與販商溝通交流。
警方不時與各街道販商代表舉行會議,保持緊密聯繫。
警方不時與各街道販商代表舉行會議,保持緊密聯繫。
深水埗警區根據販商提供的消息,與其他部門進行聯合行動,打擊區內罪案。
深水埗警區根據販商提供的消息,與其他部門進行聯合行動,打擊區內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