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社會需求 急市民所急
消防處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香港消防處的使命。要履行此重任,除了專業知識、嚴格的訓練及精良的裝備外,還需要與市民大眾有充分的合作。一直以來,消防處十分重視與公眾的溝通,務求能夠提供優質貼心的服務。

加強信息發布 提升應對傳媒技巧

消防處每天都要處理大量突發事故,當中不少都備受市民和媒體的關注。為了讓外界掌握實況,避免誤傳或恐慌,消防處採取儘快回應的方針。尤其是現今社交媒體日趨發達,坊間消息往往瞬間廣傳,消防處在發布消息方面更加要分秒必爭。以2017年1月發生的大帽山霜凍事故為例,部門明白到公眾急切希望了解最新狀況,故特別增加了向傳媒發布消息的次數,由現場同事提供最新信息。

消防處也加強了內部培訓,為同事提供應對傳媒的訓練,以加強雙方的合作。在新建成的消防及救護學院內,設有模擬會見傳媒的場景,所有學員在受訓期間均需要接受這方面的訓練。這些設施也可供現職同事加強相關訓練之用。

消防安全教育 全面覆蓋

在提升公眾消防安全知識方面,消防處除了走進社區和校園,推出流動程式外,近年還主動接觸少數族裔,透過校園講座向他們灌輸這方面的信息,並藉此機會招募有志者加入消防處的隊伍,促進社會共融。

除了從前線同事與市民日常接觸中可以得知市民的需要外,消防處更透過多種其他渠道收集公眾意見。例如邀請他們出席「公眾聯絡小組」會議和活動,分享意見。此外,「消防安全大使計劃」及「樓宇消防特使計劃」,也是部門與市民雙向交流的好平台。

市民的支持,對同事順利執行工作非常重要,而且能鼓舞員工士氣,推動他們克服挑戰。憑着優良的服務和完善的溝通策略,消防處贏得了市民的信任和認同。消防處所付出的努力備受市民肯定,獲得多屆「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的「部門精進服務獎」和「最佳公眾形象獎」的金奬,並連續三屆獲「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頒發「卓越大獎」金獎,以及在多次民意調查中獲得最高的評價。

消防處在職業博覽及校園講座上向少數族裔介紹服務及入職資訊,促進社會共融。
消防處在職業博覽及校園講座上向少數族裔介紹服務及入職資訊,促進社會共融。
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辦開放日,推廣消防安全意識,深受市民歡迎。
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辦開放日,推廣消防安全意識,深受市民歡迎。
模擬新聞發布情景的訓練,增強前線同事應對傳媒的技巧。
模擬新聞發布情景的訓練,增強前線同事應對傳媒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