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及觀塘區福利辦事處 – 「深宵護老大行動」
社會福利署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撤離長者 用心護航

2016年兩所安老院受到鄰近發生四級火警的濃煙影響。社會福利署(社署)因應現場最新情況,策劃及安排293位體弱長者院友及56位員工安全撤離,即時提供人手、交通、住宿照顧、緊急救濟、危機介入和情緒支援等服務。

縝密部署 細心安排

社署於早上約8時接獲通知有可能需要安排長者撤離,總部和地區同事即時啟動指揮及協作機制,部署所需資源,並確保發放的資訊準確,以避免引起誤會和恐慌。

院友有不同的身體狀況,有的行動較自如,有的需要卧床或使用輪椅,也有部分患有認知障礙症。社署按他們的需要,作出分流安排,並編排撤離次序。社署同事亦指導安老院職員收拾醫藥等用品以供院友其後使用,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並聯絡家屬了解他們可否暫時接回長者。

社署迅速聯絡相關單位尋求資源和協助,包括安排救護車及其他合適的車輛運送院友,把鄰近的社區會堂闢作庇護中心,為未能回家暫住的院友找尋臨時宿位,要求地區醫院提供醫療支援。在等待撤離期間,同事一直在現場協助兩院維持運作,穩定院友和員工的情緒。

連夜撤離 有序歸航

當晚約7時按指示開始撤離院友,社署即時加派人手到院舍和庇護中心,留意院友身心狀況,幫助行動不便者,核實人數及目的地。撤離行動一直持續到翌日凌晨4時。

在隨後一周,社署持續跟進庇護中心院友的情況,並聯同醫管局醫護人員每天到11所安老院監察暫住院友的身體狀況。在証實原安老院回復安全後,社署於6月底有秩序地分批護送院友遷回。

除了服務對象需要加倍照料外,社署在行動中還面對多項挑戰,包括需要在短時間內安排宿位和物資、調動大批人手支援,以及面對濃煙不斷滲入的工作環境。這次行動對內部溝通也是一大考驗,社署清晰的指揮架構和分工,讓同事緊密聯繫,互補互助。對外方面,社署積極回應區議員和傳媒的查詢,主動發放新聞稿,設立 24 小時熱線即時回應市民查詢及提供情緒支援等。憑着同事的熱誠機智,周詳部署和合作精神,這次行動得以圓滿完成。

牌照處督察指導院舍員工預備院友的藥物
牌照處督察指導院舍員工預備院友的藥物。
社署同事協助運送院友撤離院舍
社署同事協助運送院友撤離院舍。
社署安排院友到庇護中心稍作休息
社署安排院友到庇護中心稍作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