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消防安全威胁 小贩排档区展新貌
食物环境卫生署,消防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小贩排档有很长的历史,蕴含本地社区特色,部分还成为游客景点,但由于摊档密集、排档区通道狭窄,为社区带来消防安全威胁。食物环境卫生署和消防处在2011年花园街排档区火警后迅速采取联合行动,巡查全港所有排档区,除了加强管理措施外,亦掌握最新、最准确的数据和实际情况,制订全面提升排档区消防安全策略。在中长期措施上,政府于2013年推出「小贩资助计划」,资助全港43个固定小贩排档区内约4,300名小贩搬迁和重建摊档,并为自愿交回牌照的小贩提供特惠金,以腾出他们的摊位,安置其他摊档。

同心同德 互利双赢

由于涉及的摊档数目众多,各区有不同的环境限制,而贩商和附近居民等又各有切身利益的考虑,增加了工作的难度。食环署和消防处锁定约500个摊档优先处理,这些摊档位于楼宇逃生楼梯出口前或妨碍消防车的救援工作,火警风险较高。两个部门联合主持会议和实地勘察近百次,与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小贩商会代表和贩商积极沟通,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灵活变通,在不增加火警风险的前提下,尽量满足贩商的诉求。除了风险较高的排档区外,部门采取「先易后难」策略,先处理有较多空置摊位的排档区,从中累积经验,并及早展示成果,争取支持。

规划设计 焕然一新

迁置过程中,部门在得到排档区内所有贩商支持下,重新规划排档布局,改善营商环境。重建后的摊档除了须符合基本规格外,也须采用符合消防安全的物料。在部门鼓励下,贩商在摊档中加入创新设计元素,优化外貌和功能,使其更为美观实用。

资助计划为期五年,在首一年半内部门与所有火警风险较高摊档的档主已就搬迁安排达成共识,其中超过八成半已经腾空摊位,而全部排档贩商中,有四成半已申请资助,搬迁和重建摊档或交回牌照。部门将会继续与持份者沟通,协助余下贩商重建摊档,让街头贩卖和消防安全可以并行不悖。

食环署和消防处联合主持会议,与不同持份者积极沟通。
食环署和消防处联合主持会议,与不同持份者积极沟通。
旧式排档区摊档密集、通道狭窄,影响消防安全。
旧式排档区摊档密集、通道狭窄,影响消防安全。
重建摊档时,贩商加入创新设计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重建摊档时,贩商加入创新设计元素,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