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框架新突破 改善规管利营商
公司注册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公司注册处深信,要进一步完善香港的公司注册和规管,需要现代化的法律框架配合。新《公司条例》于2014年3月3日开始实施,旨在加强企业管治、方便营商、确保规管得宜,并为在香港成立和营运的公司提供现代化的法律框架,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拆墙松绑减成本 企业管治更完善

新条例引进多项措施简化法定程序,令公司运作更灵活,减低为符合规定而引致的成本,以方便营商。例如新条例废除公司组织章程大纲,让公司自行选择是否使用法团印章,以及便利中小企拟备简明财务报表等。

新条例亦增设不经法院减少股本的程序,方便企业重订股本。在新条例推出后的首个财政年度内,已有133家公司采用了新程序,减少股本的公司总数较2013-14年度增加了九倍。

此外,新条例加强了对小股东的保障,要求董事更详尽地披露利益冲突。此规定获得世界银行赞扬,在《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令香港在保障小股东投资者方面的排名上升一级,高居全球第二位。

周详规划 无缝接轨

为确保新条例顺利过渡,公司注册处在多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提升电脑系统,制定92款新表格,提供填表示例和公司组织章程细则范本。部门也为员工提供一系列培训,并重订工作流程和员工指引,让他们熟习在新条例下工作,以及为客户提供支援服务。

在推广新条例方面,公司注册处经由多种渠道向市民宣传。除了发出通告和指引及印行刊物外,部门在网站增设专题栏目,提供详尽的资料;同时设立电话专线,解答查询。此外,部门举办和参与多场简介会,并透过大众媒体和专业期刊等进行推广,加深公众和持份者对新条例的认识。新条例过渡情况非常顺利,成立公司新表格于过渡期首周的使用率已接近100%,其他表格于三个月过渡期后的使用率亦接近100%。

公司注册处透过重写《公司条例》,令公司法例现代化,不但营造更方便的营商环境,还加强了企业管治,确保规管合宜。

新《公司条例》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新《公司条例》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部门举办和参与超过70 场简介会,出席人数超过 16,000 人。
部门举办和参与超过70 场简介会,出席人数超过 16,000 人。
为确保顺利过渡,公司注册处为员工和服务支援组提供培训。
为确保顺利过渡,公司注册处为员工和服务支援组提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