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扶危 为民解困
消防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香港消防处肩负灭火和救援使命,除了以真诚与关怀的态度服务每一位市民,处方还透过不同活动,深化与各阶层市民的沟通。

尽心关爱 时刻候命

消防处辖下设有各支专业队伍,不论求助者的身份或求助的类型,员工都以一视同仁的态度,尽心竭力地为他们服务。消防处通讯中心全日运作,每当接获火警或伤病者报告时,处方都会尽快调配人手和装备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工作。中心每天接到的求助电话多不胜数,而且大部分的情况都非常紧急。职员不但要在最短时间内收集求助事件的资料,还需给予求助者适当的心理辅导,让他们保持冷静,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救护人员每天接触到不同的伤者,除了为伤者处理伤势外,救护人员的同理心和关怀对旁徨的伤者同样重要。因此,处方不但着重救援效率,还讲求优质服务,透过各项内部培训计划和活动鼓励前线人员由心出发,服务市民。

不少救援工作极具挑战性,对员工的技术和经验要求极高,因此他们必须接受严格训练,才可临危不乱。曾有高空拯救专队队员在执行任务时受伤,但在评估自己伤势和权衡利弊之后,负伤完成拯救工作,充分体现消防人员以救人为先的精神。

形象正面 关心社群

消防处在社区服务方面也不遗余力。处方与突破机构和香港中文大学合办「创路雄心」计划,安排消防人员与青少年相处,陪伴他们学习与成长。担任「友师」的消防员均属自愿性质,无偿奉献工余时间,并需接受社工训练。在这个计划下,青少年可以消防员为榜样,学习他们坚毅不屈、百折不挠、舍己为人的精神,从而培养纪律、团队精神和面对逆境的能力。计划亦安排青少年参观工作机构,并由消防员友师分享自己透过持续进修,向理想职业迈进的经历,鼓励青少年按个人兴趣和专长寻找学习方向,创造自己的未来。

多年来,消防处人员不但为市民提供以人为本的专业服务,还积极透过不同渠道服务社区,树立了卓越的公众形象。

消防员英勇坚毅的形象,深入民心,堪当青少年的学习榜样。
消防员英勇坚毅的形象,深入民心,堪当青少年的学习榜样。
救护人员秉持以人为本、从心出发的态度协助每位伤者。
救护人员秉持以人为本、从心出发的态度协助每位伤者。
通讯中心不分昼夜运作,调派人手和其他资源到事故现场,进行灭火、拯救和救护的工作。
通讯中心不分昼夜运作,调派人手和其他资源到事故现场,进行灭火、拯救和救护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