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心理柔韧度 执法与服务兼善
香港警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警务人员不但是执法者,亦是服务提供者。如何既有效执法又能提供优质服务,是现今警务工作其中一项挑战。因此,警察学院自2005年起推行「心理才能」训练计划,以期协助警务人员培养良好的心理质素和掌握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让他们可以在有效执法的同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实证为本 教材创新

警察学院在推行计划的过程中很重视培训需要分析、成效评估和持续改善。警察学院与大学合作,参照正向心理学研究成果,制定实证为本的培训内容,从生活、行为和思维习惯三方面入手培养警务人员的正向情绪和心理韧性。

课程教材创新,例如以同事真实经历为蓝本,拍摄处境剧,并邀请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员演出,这不但增加亲切感,而且更易引起共鸣。负责课程的团队又以自创的卡通人物设计较感性的教材,包括动画、小册子和感恩卡等。

调整传统观念 多个层面受益

受传统观念影响,部分警务人员较重视权威和行动上的技能,有时会忽略了同理心和正向情绪等「软技能」的重要性。为了改变这种观念,警察学院首先寻求教官和督导管理人员的认同,再由他们影响其他人员,让大家明白刚柔并济的必要性。

为了使培训效果持续,课程分阶段进行,让学员在各课节之间实践所学,并养成习惯。根据警察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所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学员在23项正向情绪和心理韧性的研究指标中,有18项在培训后得到改善,而在十星期后仍有14项得到显着提升。

受训学员涵盖全警队由警员到处长的各个级别,包括正规人员、辅警和文职人员。共有700多名人员参加先导课程,而2014年则有15,000名人员参加课程。学员认为这个培训计划不但帮助警务人员改善工作表现,也对他们与家人和同事的相处很有益处,而最重要的是市民亦因而得到更好的服务。

自创的卡通感恩卡,让学员向身边的人表达谢意。
自创的卡通感恩卡,让学员向身边的人表达谢意。
课程记事簿轻松活泼的设计,增加学员的亲切感。
课程记事簿轻松活泼的设计,增加学员的亲切感。
作为教材的处境剧由不同单位的同事亲身演绎,增强学员代入感,令他们更投入学习。
作为教材的处境剧由不同单位的同事亲身演绎,增强学员代入感,令他们更投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