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热心贡献 服务精益求精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天文台与时并进,致力完善现有服务,并不断开拓崭新领域。除了加强对外合作之外,同时积极推动员工提升部门服务质素,充分发挥同事的才干。

天气预报更前瞻 善用资讯助决策

随着预报准确度的提升,2014年天文台将天气预报的日数由七天增加至九天,并在新的预报网页中加入图像,展示天气变化趋势,让市民可以尽早掌握未来天气资讯,方便安排活动。

另一方面,天文台继续提升中期天气预报的应用,将天气资讯与特定用户的需求结合,开拓专门气象服务,例如利用最新的天气预报资料支援中华电力的「电表在线」计划,为参加计划的用户推算未来一星期的用电量,提醒他们调节用电策略。计划成功改变用户的用电模式,提升成本效益,收到节能效果。另外,天文台亦定期为长者服务机构提供天气资讯,让他们因应天气变化,及早调配人手及其他资源,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援助并传送关怀。

齐心协力参与 广泛深入交流

天文台能够不断创新,持续提升服务质素,与部门核心价值息息相关。天文台重视每一位员工,大力为员工创造空间,提供发表意见和作出贡献的机会。为了紧贴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天文台每月举行员工集思会,探讨如何利用最新科技开发新服务。提出卓越建议的员工会获得嘉许和奖励,而员工评核报告内也会加以记录。此外,天文台在内联网中也开设了讨论区,让员工畅所欲言。

天文台亦积极推动员工与其他政府部门和团体交流。每月举办的管理座谈会,邀请不同界别的杰出人士和专家,分享经验和见解,从而启发天文台员工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现有服务和开发新服务。同时,天文台透过讲座与其他政府部门分享创新服务的经验,促进部门之间的交流。

天文台的同事热诚不懈、追求卓越,成功深化现有服务,并不断拓宽服务层面,让市民可以早着先机,毋惧风雨。

天文台推出九天天气预报,让市民及早洞悉天气变化趋势。
天文台推出九天天气预报,让市民及早洞悉天气变化趋势。
天文台推出九天天气预报,让市民及早洞悉天气变化趋势。
天文台内联网讨论区让员工真情分享。
天文台内联网讨论区让员工真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