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途紧急登岸平台 为救援追捕铺砌捷径
香港警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在香港及邻近海域救援是水警的职责之一。警务人员在偏远海岸或孤岛进行拯救工作时,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地点就近靠岸。拯救工作分秒必争,为节省时间,水警团队自发研制多用途紧急登岸平台,破解迅速登岸登船的难题。

巧用废弃浮桥组件 搭建独特登岸平台

香港的水域占全港面积达60%,海岸线绵延,有超过260个大小岛屿。沿岸不少地点位置偏远,无任何固有交通途径可以到达。当出现突发求救案件时,往往因为案发位置不适合警轮靠岸,救援人员须另觅登陆点,绕道步行前往现场,耽误拯救工作。因此,水警团队自行设计登岸平台,提升拯救效率。平台是一组活动浮台,可由警轮运送至岸边浅滩,构成警轮与海岸之间的桥梁,让救援人员登岸,并协助伤者登上警轮。此外,登岸平台也有助保障救援人员和伤者的安全,以及避免警轮因直接泊岸而损毁。

水警团队充满使命感,巧妙利用废弃的塑胶浮桥物料,一手包办整个制作过程。虽然设计过程中困难重重,例如初期的平台设计大小未能适合每艘警轮,可供使用的浮桥物料也不多,但团队锲而不舍,构思不同设计方案,积极收集各方意见,制作多种款式进行试验,最终在两年内成功做出现有的多用途登岸平台。

多种用途 成效显着

登岸平台在海难发生时也可派上用场。如有多人堕海,遇险者亦可紧握平台边沿上的多条绳索,借力浮起,等待救援。

在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期间,多用途登岸平台在远足人士迷路、船只求救、翻沉和搁浅事件中,协助多名市民脱离险境。当中每次救援行动所用的时间都较以往大为缩短。登岸平台用途广泛,除了用于一般救援行动外,也可方便部署拘捕行动,提高效率。自投入服务后,曾经多次用于反走私、追截非法入境者等的行动中。登岸平台未来更有望推广至其他相关的拯救部门,为海上危机和突发事件提供支援。

登岸平台便于运送,可由警轮快速运至救援现场。
登岸平台便于运送,可由警轮快速运至救援现场。
登岸平台连接警轮与海岸,节省登岸登船的时间。
登岸平台连接警轮与海岸,节省登岸登船的时间。
登岸平台不但可以让救援人员迅速登岸,还可以方便伤者登上警轮。
登岸平台不但可以让救援人员迅速登岸,还可以方便伤者登上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