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种族共融 发掘警队生力军
香港警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鉴于中文语言能力是非华裔族群融入社会的一大挑战,油尖警区特意创办「宝石计划」,透过举办中文课程及各项认识社区的活动,协助年龄介乎16至25岁、有志投身公务员行列的非华裔青少年克服语文障碍,并提升他们对香港的归属感和对政府及警队的支持。

因材施教 亦师亦友

油尖警区针对区内有不少非华裔族群居住的特点,经过与不同持份者的沟通后,推出「宝石计划」。计划包括每周一节的恒常中文课程,协助学员加强中文阅读和写作能力。课程由具多年教授非华裔人士中文经验的老师任教,并由油尖警民关系组和 50 名警察义工提供协助。

参加计划的义工事前都接受过专业中文教师的培训,了解教学窍门、重点、学习编排。由于学员中文水平参差,导师特别设计不同程度的教材,务求因材施教。团队同时特设「网上学习室」,并透过手机程式成立师生群组,增加青少年学员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互动性和灵活性,对在职学生尤为方便。义工亦采取循循善诱的策略,帮助和鼓励学员认识中文的重要性,与学员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计划实行两年来效果显着,学员除了中文水平得到显着提升之外,对香港的归属感亦大为增强。

全人发展 社群参与

计划着重全方位培育,除了帮助非华裔青年改善中文外,亦协助学员确立个人发展方向和建立团队精神。学员有机会参加各种体验活动,如步操训练,参观政府部门、警察学院和警队其他单位,以及参与人流管制工作等,深入了解警队以及政府的运作。

部分学员已经成为警队一分子,包括两位警员、一位辅警及一位警察联络助理。他们的加入令警队更了解非华裔社群需要,并且促进双方了解,从而加强社区种族共融,推动社群参与,为社会带来正面效益。

学员在大型活动举行期间参与人流管制工作。
学员在大型活动举行期间参与人流管制工作。
计划包括每周两小时的恒常中文课程,改善学员的语文能力。
计划包括每周两小时的恒常中文课程,改善学员的语文能力。
宝石计划学员简能完成入职基础训练,成功投身警队。
宝石计划学员简能完成入职基础训练,成功投身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