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时空身历侏罗纪 全城哄动掀起寻龙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香港科学馆,在2013至2014年成功举办了香港历来最大型和最多元化的恐龙展 ——「巨龙传奇」。逼真的恐龙模型和珍贵化石,以及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吸引了逾77万观众参观。观众犹如搭上时光机回到史前世界,亲睹巨龙真貌。

汇聚各地精品 活动突破创新

为丰富展览内容,香港科学馆向内地和外国共13个单位搜罗了镇馆之宝,并扩大展览厅面积至2,500平方米,展出190多件展品,当中有珍贵的恐龙化石,包括全副原大的骨架、头骨、椎骨、羽毛恐龙和恐龙蛋等标本,配合以崭新科技制作的大型多媒体动画、机械恐龙、互动展品和流动应用程式等,策展手法为同类展览中首创,而户外广场装置的30米长机械恐龙,更成为全城热话,令市民大开眼界。

馆方特别编写了香港首本关于恐龙的儿童漫画故事书,并设计了多元化的活动,以加强展览的教育意义。当中包括别开生面的「恐龙夜派对」亲子留宿活动,让家长和子女一尝睡在恐龙脚边的滋味。为使参加者得到最佳体验,馆方细心筹划,除了特别在活动前举行「茶会」,让家长了解活动内容,团队还主动于活动举行前在馆内试验留宿,测试设施及运作流程,解决潜在问题。

灵活变通 体贴观众

从策划阶段到展览期间,科学馆团队都缜密考虑、灵活变通,因应展览人流及访客意见作出适切安排,务求为观众带来愉快参观体验。例如一般轮候入场时间少于十分钟;而场内展台的设计也可让观众随意坐下休息。

展览自开幕起即广受市民欢迎,首天已有多达一万人参观,团队迅速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于开展当晚立即更改部分展品位置和增加告示,令人流更畅顺。馆方又因应大量年幼参观者的需要,把资源中心改建为临时衣物间,以供寄存更多婴儿车。

馆方肩负着推广科学知识和激发公众兴趣的使命,任重道远,这次展览不但加深了市民对古生物的认识,更促进了与外地机构的交流,为香港博物馆的发展开创高峰。

栩栩如生的户外机械恐龙成为城中焦点。
栩栩如生的户外机械恐龙成为城中焦点。
「恐龙夜派对」活动让家长和子女在恐龙陪伴下欢度一晚。
「恐龙夜派对」活动让家长和子女在恐龙陪伴下欢度一晚。
科学馆团队利用新科技制作互动展品和应用程式,让恐龙活现。
科学馆团队利用新科技制作互动展品和应用程式,让恐龙活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