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群参与 警民合作无间
香港警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香港警务处积极与市民保持紧密联系,除了通过传统的平台发放讯息外,近年亦针对不同社群需要,开拓各种沟通途径,务求促进警民合作,以便有效执法。

青年领袖 灭罪伙伴

「少年警讯计划」于1974年推出,至今已有41年历史。计划在各区警民关系组的支持下,透过多元化社区活动,包括灭罪夏令营、讲座、竞技比赛和摊位游戏等,宣扬灭罪讯息,培育青少年良好的品格。

「少年警讯」又与其他机构合作,透过多种互动形式的活动,协助青少年做好生涯规划,例如于2015年与一家国际饮食集团合办健康饮食计划,内容包括五个工作坊,以及食谱设计和健康饮食烹饪比赛,共有1,000多人参赛,成绩令人鼓舞。

另外,2015年的「少年警讯」夏令营特别举办了一场职业博览,鼓励参加者持续进修,以实践理想。参展的行业包括咖啡调配和烘焙、时装设计、钟表设计、美容及发型设计、消防救护,当然香港警队也是其中一个参展单位。大会又安排了专业人士为参加夏令营的青少年进行职场性格分析,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性格,及早规划人生。

长者参与 贡献社区

长者社群近年持续扩大。为此,警队自2014年起全面推行「耆乐警讯」计划,向长者宣传防罪和道路安全讯息,并且让长者参与有意义的活动,继续服务社会。

「耆乐警讯」自成立以来,曾为会员举办多项大型活动,包括预防投资和电话骗案讲座、反非法赌波活动和巴士巡游等。此外,警队也以「耆乐警讯」为平台,让长者能够老有所为,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继续为社会出力,例如在社区派发防盗单张,探访区内需要照顾的长者,以及协助举办大型活动及讲座等。警队也希望借助长者的生活经验,协助建立更巩固的防罪网络。「耆乐警讯」这支生力军成立至今,已有接近5,000位会员,深受长者欢迎。

除了维持社会治安之外,推动社群参与也是警队多年来的策略方针之一。警队深信,透过与市民合作,得到市民支持,将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稳定的社会。

健康饮食计划让青少年认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并增进他们对饮食业的了解。
健康饮食计划让青少年认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并增进他们对饮食业的了解。
「耆乐警讯」会员参与「预防电话骗案巴士巡游」,提醒市民免堕骗徒陷阱。
「耆乐警讯」会员参与「预防电话骗案巴士巡游」,提醒市民免堕骗徒陷阱。
「少年警讯」会员参加2015夏令营内的职业博览。
「少年警讯」会员参加2015夏令营内的职业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