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周到服务 多层面社群合作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气候变化和瞬息万变的天气,跟日常生活各个环节均息息相关。香港天文台透过多种多样的方法与市民保持良好的沟通,时刻为他们提供适时高效、全面周到的服务。

夥拍不同群体 服务既广且深

天文台透过与不同社群合作,与各持份者建立紧密关系和互信,借助他们的力量加强工作成效,令气象知识推广工作做得更广更深。例如与学校合办的「社区天气资讯网络」,在校园建立气象站,除收集社区气象数据外,更有助天气观测普及化。天文台亦与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举办「天气观测专题探究及天气照片摄影比赛」,让学生亲身参与,增加对气象知识的兴趣和认识。

针对长者的需要,天文台网站特设长者社群专页。内容简洁易明,并提供御寒锦囊等实用的网站连结。网页还设有放大镜功能,方便浏览。为鼓励长者多参与户外活动和留意周遭天气,天文台与长者安居协会在2016年合办「银龄的天空」长者天气摄影比赛,反应踊跃,不少参赛作品水准相当高,活灵活现地捕捉了季节更替和云彩变化的特色。

阐释气象新知 手法多元化

社交媒体越来越普及,天文台透过「社区天气观测计划」面书平台以「相」会友,收集市民拍摄到的天空和大气现象,更藉此向市民大众推广气象知识。透过这平台收集的多件作品更获世界气象组织的新版《国际云图》收录,大大提升香港在国际气象界的地位和形象。

面对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的威胁,天文台加强公众教育,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有关的复杂课题,促进社会关心及正视气候和环境问题。天文台于2016年与其他政府部门及机构合办的「回应·气候展」,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参观。天文台除了按不同主题与各持份者合作拍摄《气象冷知识》电视节目外,更邀请大专院校学生携手制作微电影及动画,利用年轻人的创意和语言,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以推广气象知识。首部微电影《过眼云焉》透过一对年轻恋人热爱观云的故事,带出云彩及人生变幻的主题,深受欢迎及好评。

天文台与不同持份者紧密沟通和合作,照顾广大市民和特定社群的需要,为他们提供称心合意的服务,成功树立优良的部门形象。

天文台与长者安居协会合办「银龄的天空」天气摄影比赛的冠军得奖作品《维港海雾》。
天文台与长者安居协会合办「银龄的天空」天气摄影比赛的冠军得奖作品《维港海雾》。
《过眼云焉》
天文台以微电影及生动有趣的方法推广气象知识 。
天文台以微电影及生动有趣的方法推广气象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