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铁路线把关
机电工程署、屋宇署、路政署、消防处、香港警务处、运输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贯通铁路网络 驱动社会发展

随着西港岛线、观塘线延线和南港岛线(东段)相继开通,本港的铁路网络已覆盖全港18区,不但方便市民出行,还发挥带动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每条新铁路线开通的背后都有赖多个政府部门之间通力合作,为市民把关。由制定铁路发展策略、落实设计、建造、审批、验收,以至营运等各阶段,各部门团队一直合作无间,致力确保新铁路线高度安全可靠和有效率。

独特设计 破解难题

在设计过程中,团队一直以切合市民所需为依归,如提供更多车站出入口和通道,以及设置升降机。其中的西营盘、香港大学及利东站部分出入口位处高地,一旦站内发生火警,除非可以使用升降机,否则乘客须行走十多层楼梯才可到达地面。团队经过反覆研究,最终采用特别方案解决这个难题。当火警发生时,站内同一层的防烟幕会降下,阻挡浓烟进入升降机及机槽,乘客可改为前往上一层的「正压避火升降机大堂」,乘坐升降机安全疏散到地面。此外,团队参考现有铁路的运作经验,于新铁路加入了多项便民元素,如在车站设置洗手间和在沿浅增加隔音屏障等。

在列车控制系统方面,南港岛线(东段)采用先进的全自动系统,令列车调动更灵活可靠,进一步提升服务质素。

克服时间挑战 改善各区连系

安全是铁路运作的首要考虑。团队一直就此保持紧密沟通,更十分重视员工培训,为他们安排针对性训练和各种联合演习及压力测试,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迅速应变和互相配合。另外,为了维持铁路范围的治安和秩序,警务处也会派员巡逻和执行反罪恶行动,并在大型活动举行期间实施人流管理措施。

新铁路项目工程复杂且进度紧迫,验收工作环环紧扣,尤其是观塘线延线及南港岛线(东段)按计划在同年完工。为免影响现有铁路的运作,团队有时需要在深夜出勤,处理不同难题。他们坚守安全至上的原则,采用分阶段验收方式,确保新铁路线按计划顺利开通。

新铁路线自开通以来获得市民热烈支持,除了大幅节省交通时间和改善各区之间的连接外,更释放沿线地区的发展潜力,创造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如大堂发生火警,该楼层升降机的防烟幕会落下。乘客可走到高一层的「正压避火升降机大堂」避火,再乘坐辅助逃生升降机安全到达地面。
如大堂发生火警,该楼层升降机的防烟幕会落下。乘客可走到高一层的「正压避火升降机大堂」避火,再乘坐辅助逃生升降机安全到达地面。
各部门及有关机构的人员一同参与紧急事故联合演练。
各部门及有关机构的人员一同参与紧急事故联合演练。
新铁路线广受市民欢迎。
新铁路线广受市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