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创新 服务用心 竭诚服务 关怀市民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务@政府
2019

香港天文台透过科学、创新和多元合作,与时并进,提供以人为本的气象及相关优质服务,从而提高社会防御天灾及应变的能力。

多途径发放资讯 增市民防灾意识 

公众对天气相关资讯的需求持续增加,2018年天文台网上资讯服务录得逾1 460亿浏览次数,「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总下载次数更突破780万。天文台透过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及Instagram适时发放天气提示和预警。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前连续多日于Facebook贴文提醒公众及早防范,袭港当日不断更新风力与风暴潮等资讯,有助提高市民的防灾意识和应变能力。

崭新服务 跨界合作

为配合「无纸化机舱」措施,天文台与航空界合作,推出全球首个由官方气象机构自行研发的电子飞行包流动应用程式「我的航班天气」。在大数据分析和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天文台开发「微气候监测站」,收集高密度气象数据,用于研究都市气候,支援个人化天气资讯服务。天文台开发的「小涡旋」临近预报系统支援暴雨预报及警告服务运作,有关预报亦提供予政府部门以防治山泥倾泻、改善生态及保护水资源,该系统亦荣获多个资讯科技奖项。天文台并于2018年获世界气象组织指定为「临近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肯定天文台在临近预报技术上的国际地位。

广纳意见 不断创新 与时并进

天文台设立Yammer和WhatsApp 群组等共享平台,增进同事间互动与协作。对外沟通方面亦十分多元化,包括定期举行航海、航空、传媒联络组会议,了解用户需求和服务应用成效;由不同界别的学者和专家组成「天文台策略顾问团」,多角度审视天文台服务;邀请「社区天气观测计划」及「天文台之友」会员参与新产品及服务测试。透过广纳意见,制定长远发展策略和目标,务求不断创新、与时并进。

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前多日,天文台透过Facebook贴文提醒市民潜在影响与威胁。
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前多日,天文台透过 Facebook 贴文提醒市民潜在影响与威胁。
全球首个由官方气象机构自行研发的电子飞行包流动应用程式「我的航班天气」。
全球首个由官方气象机构自行研发的电子飞行包流动应用程式「我的航班天气」。
「小涡旋」临近预报系统荣获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的商业方案(商业及公营机构)金奖以及商业方案大奖。
「小涡旋」临近预报系统荣获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的商业方案(商业及公营机构)金奖以及商业方案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