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填海 数码管理
土木工程拓展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22

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是大屿山首个智慧型低碳社区的试点,推行智慧、环保及对环境气候具抗御力的城市概念。计划涵盖现有东涌新市镇东、西两面。东面以填海造地130公顷,即约六个维多利亚公园的面积。

创新填海技术 – 「深层水泥拌合法」

东涌新市镇扩展是首个应用「深层水泥拌合法」的工务工程项目,以非浚挖式,即不移除海床淤泥的方法填海造地。此项技术能在短时间内于海床建成坚硬的水泥拌合柱,承托新建造的海堤和填料。除了能令填海造地的时间大大缩短外,还不涉及挖掘海床及运走淤泥,有效降低对附近水质及海洋生态造成的影响。

保育天然生态及可持续发展 – 生态海岸线

计划亦于填海区域长约4.9公里的海堤,引入长约3.8公里、全港首条生态海岸线。海岸线采用三种设计,分别为红树林、岩石及直立式生态海岸线。生态海岸线于保护海岸的同时,也为海洋生物缔造沿岸的宜居生态环境,提升生物多样性。

创新科技 – 数码化工地管理

于工程期间,项目采用崭新的「数码分身」技术,建构智慧工地。透过物联网感测器,收集并整合工地各项施工数据和纪录,然后传送至应用建筑信息模拟(BIM)技术的智能平台,以模拟地盘的运作,在虚拟空间为工地构建一个同步的「数码分身」,让工程团队可以即时掌握整个工地的状况,作出快捷及准确的决策,加强日常工地管理和促进团队间的协作。

上述的创新科技应用使填海工程能够以环保、高效及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迅速进行。工程于2017年12月展开,只需27个月便完成首幅土地并于2020年3月交付房屋署作公营房屋发展。及后陆续交付更多土地作房屋及综合发展等用途。填海工程项目余下的工程及相关生态海岸线将于2023年完成。

2022年10月的工地鸟瞰图 – 130公顷填海土地及4.9公里海堤。
2022年10月的工地鸟瞰图 – 130公顷填海土地及4.9公里海堤。
深层水泥拌合法工程船。
深层水泥拌合法工程船。
生态海岸线(试验场)。
生态海岸线(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