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溝通 共建合作網絡
香港警務處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可以使警方的工作事半功倍,因此香港警務處一向十分重視警民之間的溝通合作。處方因應各個社群的需要,採用不同溝通策略,務求取得更佳成果。

連結不同社群 擴展網上平台

警方利用多種渠道與不同社群溝通。例如於各警區設立「警民關係組」,與地區代表保持緊密聯繫。此外,陪伴許多人成長的「少年警訊」也不斷發展,會員人數已達18萬。至於以長者為對象的「耆樂警訊」,雖然成立只有數年,但已有超過8,000位會員。兩個組織除了對宣揚滅罪訊息有很大幫助外,也讓警方與市民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和夥伴關係。

為配合網絡世界的發展和照顧網民的需要,警方近年亦進一步借助社交媒體平台與外界溝通。網上平台能夠迅速發布消息,亦可分享一些有趣或難得一見的資訊。早前薄扶林發現重達500磅的戰時炸彈,就有賴現場同事協助拍攝照片再經社交平台發放,市民才可一睹封鎖線內的實況。

增進了解 共建互信締雙贏

警方亦積極透過社交媒體等平台向市民介紹警務工作,以增加透明度,例如曾於香港警察面書專頁介紹「訓令支援組」。該組別協助製作實景比例模型,重現案發現場情況,以協助案件調查和審訊工作,讓案情更容易掌握。

警方也十分重視與傳媒的合作,於2015年年底特別成立了「警察傳媒聯絡隊」,由190多位來自不同單位的同事兼任,以支援傳媒採訪工作。一方面避免採訪影響警方行動,另一方面也顧及傳媒的需要,找出最合適的採訪時間和地點,讓雙方都能順利完成任務。

此外,處方更主動舉辦傳媒交流活動,安排總區及24 個警區的警務人員,特別是前線同事,與傳媒工作者會面交流,讓雙方各自講解工作需要及面對的困難,例如在處理群眾衝突的行動中,警員和記者如何避免「誤中胡椒噴霧」。參加交流的警務人員和記者都認為可以加深相互的了解,從而促進合作。

警務處採用全方位的策略,致力促進警民合作。市民的認同也激勵了同事,讓他們更投入工作,竭誠為市民服務。

爆炸品處理課於薄扶林發現戰時大型炸彈。警方把獨家照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即時發放。
爆炸品處理課於薄扶林發現戰時大型炸彈。警方把獨家照片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即時發放。
訓令支援組製作精細實景模型,協助重大案件的調查和聆訊
訓令支援組製作精細實景模型,協助重大案件的調查和聆訊
由不同單位同事兼任的「警察傳媒聯絡隊」成員達190多人,擔當警方與傳媒之間的橋樑。
由不同單位同事兼任的「警察傳媒聯絡隊」成員達190多人,擔當警方與傳媒之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