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 PARK[源· 區]環境教育中心組
環境保護署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出於污泥而不染 轉廢為能新標誌

為了推行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以及實踐「轉廢為能」的理念,環境保護署在屯門曾咀興建了香港首個污泥焚化設施 ——T▪PARK[源▪區]。設施於2015年投入運作,以高效焚化方式處理污泥,處理量每天可達2,000公噸。過去污泥會運往堆填區棄置,有了污泥焚化設施後,堆填區空間不足的問題得以大大紓緩。這所設施結合了污泥焚化、發電、海水化淡及污水處理等功能,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同類設施之一。

此外,T▪PARK[源▪區]還設有集教育、休閒和自然生態保育設施於一身的環境教育中心,由2016年6月起正式對外開放,提升市民對可持續的廢物管理、循環再用和升級再造的認識,並讓他們實地體驗綠色生活。

時尚設計 煥然一新

部門在前期策劃階段,已開始進行公眾諮詢。後期更設立了地區聯絡小組,與持份者加強溝通。期間所得的寶貴意見,不少已納入設計中,包括擴大教育中心面積及增設水療設備等。為一改市民對廢物處理設施的傳統印象,T▪PARK[源▪區]由名稱,以至場地佈置、展品內容和宣傳推廣,都採用清新時尚的設計,務求將環保教育與生活潮流結合,增加吸引力。

環境教育中心的設計融入了不少創新思維,當中最觸目的是三個不同溫度的室內水療池,池水以焚化過程中所回收的熱能加熱,令市民可親身感受轉廢為能的好處。此外,主題展館以互動有趣方式講解污泥處理過程,內設180度投影室,充分利用聲、影、畫,讓市民恍如置身於焚化爐中。教育中心還有一條貫穿整個廠房的觀光長廊,令設施的運作一覽無遺。T▪PARK[源▪區]還有很多環保和保育元素,包括供雀鳥棲息的保育區和提倡惜食素食概念的環保咖啡廳等。

轉廢為材 進一步領略環保真諦

由於T▪PARK[源▪區]位置偏遠而且鄰近堆填區,為吸引市民參觀,環境教育中心加入多種新元素,以豐富展覽內容,其中回收舊灣仔碼頭一帶的防撞木改造成家具,體現「轉廢為材,惜物減廢」的理念,別具意義。

T▪PARK[源▪區]經過精心打造,開幕短短一年已吸引了超過80,000人次參觀。反應踴躍,口碑載道。

[源 ▪泉]水療池利用回收的焚化熱能加熱池水,實在是轉廢為能的絕佳示範。
[源 ▪泉]水療池利用回收的焚化熱能加熱池水,實在是轉廢為能的絕佳示範。
T▪PARK[源▪區]採用波浪流線型的建築設計,與四周的山巒海岸十分協調,焚化爐烟囪則巧妙地隱藏在行政大樓內。
T▪PARK[源▪區]採用波浪流線型的建築設計,與四周的山巒海岸十分協調,焚化爐煙囪則巧妙地隱藏在行政大樓內。
回收舊灣仔碼頭一帶防撞木改造成家具,向公眾展示「轉廢為材」的概念。
回收舊灣仔碼頭一帶防撞木改造成家具,向公眾展示「轉廢為材」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