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周到服務 多層面社群合作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氣候變化和瞬息萬變的天氣,跟日常生活各個環節均息息相關。香港天文台透過多種多樣的方法與市民保持良好的溝通,時刻為他們提供適時高效、全面周到的服務。

夥拍不同群體 服務既廣且深

天文台透過與不同社群合作,與各持份者建立緊密關係和互信,借助他們的力量加強工作成效,令氣象知識推廣工作做得更廣更深。例如與學校合辦的「社區天氣資訊網絡」,在校園建立氣象站,除收集社區氣象數據外,更有助天氣觀測普及化。天文台亦與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舉辦「天氣觀測專題探究及天氣照片攝影比賽」,讓學生親身參與,增加對氣象知識的興趣和認識。

針對長者的需要,天文台網站特設長者社群專頁。內容簡潔易明,並提供禦寒錦囊等實用的網站連結。網頁還設有放大鏡功能,方便瀏覽。為鼓勵長者多參與戶外活動和留意周遭天氣,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在2016年合辦「銀齡的天空」長者天氣攝影比賽,反應踴躍,不少參賽作品水準相當高,活靈活現地捕捉了季節更替和雲彩變化的特色。

闡釋氣象新知 手法多元化

社交媒體越來越普及,天文台透過「社區天氣觀測計劃」面書平台以「相」會友,收集市民拍攝到的天空和大氣現象,更藉此向市民大眾推廣氣象知識。透過這平台收集的多件作品更獲世界氣象組織的新版《國際雲圖》收錄,大大提升香港在國際氣象界的地位和形象。

面對氣候變化及極端天氣的威脅,天文台加強公眾教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有關的複雜課題,促進社會關心及正視氣候和環境問題。天文台於2016年與其他政府部門及機構合辦的「回應‧氣候展」,吸引了超過10萬人次參觀。天文台除了按不同主題與各持份者合作拍攝《氣象冷知識》電視節目外,更邀請大專院校學生攜手製作微電影及動畫,利用年輕人的創意和語言,拉近與他們的距離,以推廣氣象知識。首部微電影《過眼雲焉》透過一對年輕戀人熱愛觀雲的故事,帶出雲彩及人生變幻的主題,深受歡迎及好評。

天文台與不同持份者緊密溝通和合作,照顧廣大市民和特定社群的需要,為他們提供稱心合意的服務,成功樹立優良的部門形象。

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合辦「銀齡的天空」天氣攝影比賽的冠軍得獎作品《維港海霧》。
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合辦「銀齡的天空」天氣攝影比賽的冠軍得獎作品《維港海霧》。
《過眼雲焉》
天文台以微電影及生動有趣的方法推廣氣象知識 。
天文台以微電影及生動有趣的方法推廣氣象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