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鐵路綫把關
機電工程署、屋宇署、路政署、消防處、香港警務處、運輸署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貫通鐵路網絡 驅動社會發展

隨着西港島綫、觀塘綫延綫和南港島綫(東段)相繼開通,本港的鐵路網絡已覆蓋全港18區,不但方便市民出行,還發揮帶動社會發展的關鍵作用。每條新鐵路綫開通的背後都有賴多個政府部門之間通力合作,為市民把關。由制定鐵路發展策略、落實設計、建造、審批、驗收,以至營運等各階段,各部門團隊一直合作無間,致力確保新鐵路綫高度安全可靠和有效率。

獨特設計 破解難題

在設計過程中,團隊一直以切合市民所需為依歸,如提供更多車站出入口和通道,以及設置升降機。其中的西營盤、香港大學及利東站部分出入口位處高地,一旦站內發生火警,除非可以使用升降機,否則乘客須行走十多層樓梯才可到達地面。團隊經過反覆研究,最終採用特別方案解決這個難題。當火警發生時,站內同一層的防煙幕會降下,阻擋濃煙進入升降機及機槽,乘客可改為前往上一層的「正壓避火升降機大堂」,乘坐升降機安全疏散到地面。此外,團隊參考現有鐵路的運作經驗,於新鐵路加入了多項便民元素,如在車站設置洗手間和在沿淺增加隔音屏障等。

在列車控制系統方面,南港島綫(東段)採用先進的全自動系統,令列車調動更靈活可靠,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

克服時間挑戰 改善各區連繫

安全是鐵路運作的首要考慮。團隊一直就此保持緊密溝通,更十分重視員工培訓,為他們安排針對性訓練和各種聯合演習及壓力測試,確保在緊急情況下能迅速應變和互相配合。另外,為了維持鐵路範圍的治安和秩序,警務處也會派員巡邏和執行反罪惡行動,並在大型活動舉行期間實施人流管理措施。

新鐵路項目工程複雜且進度緊迫,驗收工作環環緊扣,尤其是觀塘綫延綫及南港島綫(東段)按計劃在同年完工。為免影響現有鐵路的運作,團隊有時需要在深夜出勤,處理不同難題。他們堅守安全至上的原則,採用分階段驗收方式,確保新鐵路綫按計劃順利開通。

新鐵路綫自開通以來獲得市民熱烈支持,除了大幅節省交通時間和改善各區之間的連接外,更釋放沿綫地區的發展潛力,創造巨大經濟和社會效益。

如大堂發生火警,該樓層升降機的防煙幕會落下。乘客可走到高一層的「正壓避火升降機大堂」避火,再乘坐輔助逃生升降機安全到達地面。
如大堂發生火警,該樓層升降機的防煙幕會落下。乘客可走到高一層的「正壓避火升降機大堂」避火,再乘坐輔助逃生升降機安全到達地面。
各部門及有關機構的人員一同參與緊急事故聯合演練。
各部門及有關機構的人員一同參與緊急事故聯合演練。
新鐵路綫廣受市民歡迎。
新鐵路綫廣受市民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