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精英搖籃
消防處、建築署、機電工程署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多元像真設計 培育全能消防救護人才

隨著社會發展,使用近50年的八鄉消防訓練學校已不敷應用。為容納更多受訓學員及滿足現今多元化的訓練需求,消防處、建築署和機電工程署攜手合作,在將軍澳興建消防及救護學院。

學院佔地15公頃,集合多元先進訓練設施。北面的實火訓練區,設置多個模擬訓練設施,在安全及受控的情況下營造不同的災難場景,讓受訓的消防及救護學員,鍛鍊在緊急事故中的應變及協調能力。南面的教育區及生活區,設有模擬不同工作場景的教室和公眾教育中心,以及學員宿舍。

顛覆常規建築 善用空間資源

香港社區環境複雜多變,學員有需要熟悉不同樓宇的特色及救援方法,但受空間所限,學院內不能興建所有類型的樓宇以供訓練。為解決此問題,消防處別出心裁,構思興建一座兼具工業、商業和住宅建築特點的救援訓練樓。由於每一種用途的樓宇在結構和消防通風系統上各有不同,又須符合建築物條例及消防安全條例,工程殊不簡單。三部門緊密配合,始能完成此號稱「古怪屋」的項目。

此外,學院亦設有針對樓宇坍塌事故的搜救訓練場,模擬塌樓後頹垣敗瓦的情景。為了保障使用者的安全,訓練場的結構須符合標準,仿建的危樓和瓦礫場也在適當位置安裝了安全繩索支架、緊急通道和閉路電視等設施。為提升可持續性,瓦礫堆以混凝土漿黏緊,能抵受暴風豪雨,防止瓦礫鬆脫,避免水渠淤塞。三部門兼顧訓練需要和工程限制,為學員提供像真度高而又安全的訓練環境。

廣納內外意見 成就精英搖籃

部門在過去七年與學院督導委員會和其他持份者,包括消防處工會及市民代表積極溝通,舉行會議及實地勘察超過500次,將他們的建議融入學院設計之中。

學院按計劃如期於2016年啟用,首年培訓人次達2萬多,為舊校的五倍。2016年舉辦兩次開放日,共吸引約26,000人參觀。學院充分見證政府部門通力合作,將大家夢想中的訓練學院建成,培育更多消防和救護人才。

六不像古怪屋,集多種實戰場景和訓練元素於一身。
六不像古怪屋,集多種實戰場景和訓練元素於一身。
新建成的消防及救護學院設有多元化的訓練設施,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新建成的消防及救護學院設有多元化的訓練設施,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學院設有飛機、船隻和地鐵等多項實火模擬訓練設施。
學院設有飛機、船隻和地鐵等多項實火模擬訓練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