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分析與決策支援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電子智能 梳理海量信息助決策

在大數據年代,天氣數據急劇增加。天文台每天的數據處理量相當於超過1.5億頁文字,天氣預報員在爭分奪秒的工作日程中不可能逐一消化和處理。

面對信息超載的挑戰,天文台研發了「智能氣象監察助理」系統,以便更有效地處理大量的天氣資訊,支援天氣預報工作。

傳承專家智慧 化成自動演算法則

「智能助理」是天文台自主研發的系統 ,模擬氣象專家處理天氣大數據。系統綜合專家的知識,針對香港情況,編寫成具體的法則應用在天氣監測上,自動產生可供執行的建議。系統會對所收集的信息進行篩選,保留其中業務價值較高者。

系統可用於監察鄰近氣象中心的天氣報告或警告、破紀錄天氣事件、極端天氣,以及不一致或可疑的數據。在特定情況下,會以音效和警號燈提示預報員。系統亦可按雨量數據自動編寫報告,以便向公眾發放。 另外,同事可透過用戶介面,提供關於改進系統法則及提示信息的建議。「智能助理」的誕生,大大減輕預報員工作,彷彿為天文台帶來生力軍,同時亦能更有效地保存天氣預報的知識和經驗。

「綜合屏幕」 最新資訊一覽無遺

過往天氣預報中心每日列印約200張天氣圖,並由人手掛於牆上供預報員檢視。為了方便更新和節省資源,天文台製作了「綜合資訊顯示屏幕」,取代以往的天氣圖。這個顯示平台由15塊 46 吋全高清大屏幕組成,靈活易用,可顯示網頁和電視頻道,也可連接電腦及進行視像會議。天文台更自主開發應用程式,讓預報員可以透過平板電腦快速切換「綜合屏幕」上的天氣情景,例如暴雨、熱帶氣旋,並自由組合展示不同的天氣資訊。

與過往列印掛圖相比,「綜合屏幕」在顯示天氣資訊方面更具彈性,並能實時更新訊息,讓預報員全面掌握最新情況。同時,亦節省大量紙張和打印耗材,以及精簡工序,既減少開支,又符合環保原則。

兩項設備由構思到落實,均由身兼預報員的同事領導,並與主管、用戶、資訊科技人員等保持緊密溝通,確保滿足大家的需要,最終成為天文台同事不可或缺的工具。

「綜合屏幕」整合各種天氣資訊,方便同事全面掌握最新天氣情況
「綜合屏幕」整合各種天氣資訊,方便同事全面掌握最新天氣情況。
「智能助理」透過自動化方式處理和分析天氣數據,成為天氣預報員的好幫手
「智能助理」透過自動化方式處理和分析天氣數據,成為天氣預報員的好幫手。
「智能助理」將紊亂的雨量數據,自動轉換成清晰的文字說明
「智能助理」將紊亂的雨量數據,自動轉換成清晰的文字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