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創新 服務用心 竭誠服務 關懷市民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務@政府
2019

香港天文台透過科學、創新和多元合作,與時並進,提供以人為本的氣象及相關優質服務,從而提高社會防禦天災及應變的能力。

多途徑發放資訊 增市民防災意識 

公眾對天氣相關資訊的需求持續增加,2018年天文台網上資訊服務錄得逾1 460億瀏覽次數,「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總下載次數更突破780萬。天文台透過社交媒體平台Facebook及Instagram適時發放天氣提示和預警。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前連續多日於Facebook貼文提醒公眾及早防範,襲港當日不斷更新風力與風暴潮等資訊,有助提高市民的防災意識和應變能力。

嶄新服務 跨界合作

為配合「無紙化機艙」措施,天文台與航空界合作,推出全球首個由官方氣象機構自行研發的電子飛行包流動應用程式「我的航班天氣」。在大數據分析和智慧城市發展方面,天文台開發「微氣候監測站」,收集高密度氣象數據,用於研究都市氣候,支援個人化天氣資訊服務。天文台開發的「小渦旋」臨近預報系統支援暴雨預報及警告服務運作,有關預報亦提供予政府部門以防治山泥傾瀉、改善生態及保護水資源,該系統亦榮獲多個資訊科技獎項。天文台並於2018年獲世界氣象組織指定為「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肯定天文台在臨近預報技術上的國際地位。

廣納意見 不斷創新 與時並進

天文台設立Yammer和WhatsApp 群組等共享平台,增進同事間互動與協作。對外溝通方面亦十分多元化,包括定期舉行航海、航空、傳媒聯絡組會議,了解用戶需求和服務應用成效;由不同界別的學者和專家組成「天文台策略顧問團」,多角度審視天文台服務;邀請「社區天氣觀測計劃」及「天文台之友」會員參與新產品及服務測試。透過廣納意見,制定長遠發展策略和目標,務求不斷創新、與時並進。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前多日,天文台透過Facebook貼文提醒市民潛在影響與威脅。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前多日,天文台透過 Facebook 貼文提醒市民潛在影響與威脅。
全球首個由官方氣象機構自行研發的電子飛行包流動應用程式「我的航班天氣」。
全球首個由官方氣象機構自行研發的電子飛行包流動應用程式「我的航班天氣」。
「小渦旋」臨近預報系統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的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金獎以及商業方案大獎。
「小渦旋」臨近預報系統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的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金獎以及商業方案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