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念重革新 全方位改善服务
消防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香港消防处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市民和各持份者的意见,积极透过不同渠道加以收集和研究分析,然后厘订服务指标,构思和落实服务,并通过反覆检讨以持续提升服务质素,进一步保障市民大众和前线人员的安全。

注重创新 未雨绸缪

浓烟往往是火场的致命元凶,为减低市民和消防员在灾场受到浓烟或有害气体威胁的风险,消防处自行研发全球首创的「被救者呼吸辅助器」。一物二用的辅助器设计轻巧易用,既可提供新鲜空气予被困火场的市民,亦可即时替消防员的呼吸器紧急充气。辅助器自2014年推出以来,屡经实战考验,多次用于火场,成功帮助多名市民逃出生天。

除了消防工具等硬件外,消防处也很注重软件提升,经常针对社会最新发展,制订应对计划和提高员工的能力。例如在预防伊波拉病毒散播方面,消防处未雨绸缪,在西非爆发疫情初期,已迅速制订应变计划。处方不但配合卫生署建议,即时加强抗疫装备,亦联同各部门举办大型联合演习,让员工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做好抗疫准备,防患于未然,以保障公众和前线救护人员的安全。

积极革新增效率 从心出发助市民

消防处亦积极推行改革,务求善用资源,加强工作成效。例如近年处方革新编制,成立「防火执法专队」和「消防安全巡查专队」,在无须增加资源的情况下提高执法效率。

消防处之所以能不断改进服务,全赖员工的投入。处方自2009年起推行「实践部门信念计划」,配合属员不同阶段的需要,提供适切的训练,以期将消防处宗旨融入服务中,进一步完善紧急服务。计划成效显着,各级属员均踊跃参与。崭新的主题信念宣传计划,巩固了前线人员对部门信念的认知,为他们注入正能量,其中彰显部门信念的真实故事更为同事所津津乐道,鼓舞属员由心出发服务市民。

消防处通过优化部门的硬件和软件、积极革新,以及培养部门优良文化,全方位提升了部门的服务质素。

「被救者呼吸辅助器」可即时为身处灾场的市民或消防员提供新鲜空气。
「被救者呼吸辅助器」可即时为身处灾场的市民或消防员提供新鲜空气。
消防处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疫情,制定行动程序和防护指引,并为员工提供抗疫训练。
消防处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疫情,制定行动程序和防护指引,并为员工提供抗疫训练。
专队化提升防火执法效益。
专队化提升防火执法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