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粤剧场地 文化建筑精彩演绎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建筑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粤剧是本港以至华南地区的文化艺术瑰宝。为了增加粤剧演出场地和支持粤剧艺术的发展,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建筑署合作兴建了高山剧场新翼。

集思广益 切合需要

康文署现有演艺场地均为多用途性质,粤剧专用场地的设计并无先例可援,也无国际标准可供参考,两署需以创新思维应对挑战。为了解持份者需要,两署举行了多次合作伙伴集思研讨会议,并频密出席粤剧发展谘询委员会和区议会会议,收集业界、用家和地区人士的意见。

新翼为粤剧团体提供由准备服饰、化装、排练、公演、演后座谈会以至研讨展览等一站式服务。剧场多项设计均为粤剧表演量身订做,并优化传统设计。例如排演室楼底高达六米,方便演员练习翻腾和抛掷动作;后台空间布局参考戏棚设计,主要演员的化装间均与舞台同层;化装间的门高近三米,让戴上大型头饰的演员也可出入自如;舞台设置专业吊杆系统、电动升降乐池,以及先进的灯光音响和字幕显示设备,提升视听之娱;马蹄形排列的观众席让观众享有上佳观赏角度。

院园合一 考虑周全

剧场顺山势而建,融入自然环境,大堂玻璃幕墙引进室外园林景致,让剧院和园林融为一体,达到「院中有园,园中有院」的效果。新翼天台特设休憩公园,是香港首个设有天台公园的演艺场地。公园附设直达的独立升降机和绿化步行径,开放时间亦提早至清晨六时,成为晨运客和附近居民休憩的好去处。另外,因应新剧场引致人流增加和人车争路的问题,两署合作争取额外拨款,加设停车湾、增建扶手电梯和有盖行人通道,不但提高安全度,而且令剧场及公园更畅通易达。

康文署和建筑署在管理演艺场地和建筑设计两方面,各具丰富知识和经验。两署在这个项目中集合各自的专长,成功打造高质素的演艺场地,促进粤剧承传,令粤剧业界、演艺界和市民受惠。

新翼剧场与周遭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新翼剧场与周遭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大堂内的中式窗棂装饰,体现中国建筑风格。
大堂内的中式窗棂装饰,体现中国建筑风格。
化装间的门特高特大,戴上大型服装配饰的粤剧演员也可轻松通过。
化装间的门特高特大,戴上大型服装配饰的粤剧演员也可轻松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