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运用市场力量 创新安老服务模式
社会福利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5

香港人口持续老化,面对这个挑战,政府有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加强长者护理服务,并确保这些措施的可持续性。

钱跟人走 引入竞争

社会福利署在2013年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探索如何透过新的资助模式改善为长者提供的社区照顾服务。按照传统的模式,长者会获派到指定机构接受服务,政府会直接资助有关机构。在试验计划下,政府会向合资格长者发出每月价值6,250元的社区券,用以支付服务费,长者可以自由选择认可服务机构、服务类别和组合。长者在服务期内也可转换服务提供者。在这种「钱跟人走」的新模式下,只有当机构表现理想,才能吸引用家,并获得资助。

在传统模式下,用家缴付的服务费,占服务成本最多约10%。在试验计划下,社区券金额包括长者共同付款的部分。社署采用「能者多付」的模式,根据长者的住户入息厘定长者共同付款金额,占服务成本8%至40%不等。

推动市场发展 满足长者需要

计划第一阶段共有62个服务提供者参与,先后新增了超过950个日间护理名额,增幅远超预期。试验计划透过引入市场机制,成功吸引更多服务提供者,并促使他们增加供应,而「钱跟人走」的模式促进了服务提供者之间的竞争,推动他们持续改善服务质素,以及提供更切合不同长者需要的服务。

截至2015年8月,先后约有2,500位长者参加计划。根据香港大学进行的调查,大部份使用者非常满意或满意计划,认为在计划下有更多选择,并可减轻照顾者的压力,而参加的长者自我评估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素亦有所提升。计划让使用者自行选择切合自己的服务,带来正面的体验,让他们更乐意接受服务。参加的长者中有约10%愿意缴付2,500元服务费(占成本约40%),证明「能者多付」的模式可以进一步推广,让政府把资源集中用于最有需要的长者身上。

试验计划作出大胆尝试,并取得成功,为促进社区照顾服务业迈出重要的一步,亦为资助安老服务的发展开创新路向。

长者可以透过计划选择复康运动、护理和个人照顾等服务。
长者可以透过计划选择复康运动、护理和个人照顾等服务。
长者可以用社区券向提供优良服务的机构投下信心一票,实践「钱跟人走」的理念。
长者可以用社区券向提供优良服务的机构投下信心一票,实践「钱跟人走」的理念。
部门举办发布会,详细介绍试验计划。
部门举办发布会,详细介绍试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