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贩商守望约章队
香港警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动员社群力量 灭罪协作新策略

深水埗是人口稠密的旧社区,区内露天排档市场及商铺林立,售卖的货品各色各样,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购物。由于排档大多由贩商个人经营,保安设施较为简单,加上人流量多,容易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有见及此,深水埗警区由2014年7月起推行《贩商守望约章》,本着「齐参与、互守望」的宗旨,发挥社区守望相助的精神,推动社群力量,防止罪案,保障贩商以及其他市民的生命财产。此计划亦配合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重点打击扒窃、抢劫等「搵快钱」罪案。

善用贩商网络 情报主导打击罪案

贩商参加约章后,成为街道的「守护者」,加强警民合作,组成庞大的情报网络。警方透过24小时的贩商专线,加上每天巡逻时与贩商接触,收集及分析情报,以情报主导方式执行反罪恶行动。另外,警方也会向贩商提供保安措施等方面的建议,防止罪案发生。

在计划推行初期,由于贩商过往与警方的接触有限,故对于计划反应未算积极。因此,警方透过贩商协会会议及宣传活动,以及警区通讯《深情》、《警讯》、YouTube等多种途径推广,又与贩商分享案件资讯,表扬成功举报的贩商。双方逐步建立互信,贩商也变得乐意加入此计划。

优化街道管理 意想不到的收获

此计划不但建立警方与贩商之间的联系网络,还进一步成为社区的解难平台,促进街道管理,改善社区环境。警方透过与贩商协会举行定期会议和日常接触,平衡贩商、居民及游客等的利益,协助化解冲突。如收到关于卫生、阻街和噪音方面的投诉,会联同有关机构,如入境事务处,劳工处或食物及环境卫生署合作处理。

此计划的推行,不但提升了防罪灭罪的效率及成效,并且加强了市民和商户的防罪意识及警觉性,同时亦有助改善社区生活环境。截至2017年7月为止,约章参与者数目由最初的172位,大增两倍多至619位,而其间贩商提供罪案消息合共114次,透过约章侦破的罪案超过70宗。由于成效显着,此计划已推广至西九龙各个警区,包括油尖及旺角警区等。

深水埗分区特遣队警员巡逻时与贩商沟通交流。
深水埗分区特遣队警员巡逻时与贩商沟通交流。
警方不时与各街道贩商代表举行会议,保持紧密联系。
警方不时与各街道贩商代表举行会议,保持紧密联系。
深水埗警区根据贩商提供的消息,与其他部门进行联合行动,打击区内罪案。
深水埗警区根据贩商提供的消息,与其他部门进行联合行动,打击区内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