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共赢—电子提示服务
土地注册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9

土地注册处以营运基金模式运作,配合灵活的资源调配,提供物有所值的优质服务,以回应及满足社会和客户的服务需求。

电子提示服务

曾有按揭借款人在未获得第一承按认可机构事先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以物业借取额外按揭贷款。有鉴于此,土地注册处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于2015年开始磋商及研究有效监管违约按揭的方法,并于2017年2月推出「电子提示服务」,对象为《银行业条例》(香港法例第155章)下的认可机构(即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从而加强按揭贷款的风险管理,以保障本港银行体系的稳定。

认可机构为已承按的物业订购「电子提示服务」后,每当该物业有再按押记/按揭文件交付处方办理注册时,便会收到处方的电子提示讯息。为确保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香港法例第486章)的规定,认可机构在订购服务前,必须先获得物业业主的书面同意,而业主也可选择免费收取处方发出的电子提示讯息,让双方都能同步掌握资讯,以便采取适切跟进行动。

四方共赢 成效显着

自服务推出后,订购量持续增加。2017-18及2018-19年度订购服务的物业按揭数目,分别超过同年交付处方注册的物业按揭总数的70%及95%。这项服务让金管局加强对认可机构按揭贷款的监管,以保障本港银行体系的稳定。认可机构也可以更有效地管理按揭贷款风险,同时亦有助业主防范按揭诈骗,并为土地注册处开拓稳定收入来源,藉以不断提升服务质素。「电子提示服务」实在是「四方共赢」的新猷。

认可机构透过电子渠道申请「电子提示服务」。
认可机构透过电子渠道递交「电子提示服务」申请。
认可机构人员到土地注册处递交「电子提示服务」申请。
认可机构人员到土地注册处递交「电子提示服务」申请。
认可机构人员参加服务简介会。
认可机构人员参加服务简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