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同行—创高铁动感新世代
路政署、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海关、卫生署、香港消防处、食物环境卫生署、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9

汇聚心血结晶 构建高铁服务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由规划、设计、建造至启用历时18年,凝聚多个政府部门的心血和汗水,克服挑战,为市民及旅客提供安全可靠、舒适便捷的过境高铁服务,接通国家高铁网络。

「以心为民」创新设计

高铁香港段建于地底,途中有列车停放处、紧急救援处及八座通风楼。西九龙站建于地底,腾出地面为公众开辟绿化空间,市民更可在车站顶欣赏维港景致。站内树形支柱增加空间感,为乘客提供舒适的候车区。玻璃天幕引入自然光,车站全面应用海水制冷空调等环保节能系统。各部门亦积极应用创新科技,例如新型e-道、手提清关设备及轨路两用消防车等,以提升服务水平。

「伙伴合作」协力推行

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早于规划设计阶段已实行,由路政署负责整体统筹协作,其他部门则就各专责范畴如安全、防火、紧急救援和过境通关等把关。

车站建于闹市地底,面对相当多的挑战,包括繁复的施工和物流安排,以及站内复杂的结构、楼宇机电配置和通关设施,需要周详的考虑及各方面的持续协调。各部门就建设筹备及通关安排紧密协商,遇有意见不同的情况,部门透过沟通及讨论,了解彼此的需要及难处,集思广益、互谅互让,寻求最理想的解决方案,达致协同效益。在各部门努力下,高铁香港段已在2018年9月顺利投入服务。

「以人为本」尽心服务

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部门团队继续传承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检讨改善服务,务求保持高铁运作畅顺,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部门透过紧密的伙伴合作,协力推展项目。
部门透过紧密的伙伴合作,协力推展项目。
西九龙站外观
西九龙站外观。
西九龙站抵港大堂。
西九龙站抵港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