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为本 以资讯科技优化法律援助服务
法律援助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9

法律援助署(下称「法援署」)抱着以客为本的服务精神,致力提供优质的法援服务。为提升服务效率,迅速回应顾客的需要,署方利用最新的资讯科技,发展网上服务,使法援工作与时并进。

善用二维码 省力又环保

法援署印制的《怎样计算你的财务资源及分担费》小册子列举了多个计算例子,但由于法援计划的个人豁免额及财务资格限额会定期调整,即使不断更新小册子,有关例子亦会很快过时,不再适用,造成资源浪费。

因此署方在小册子内加入二维码,让市民可透过二维码从部门网页下载最新的计算例子。署方只需把已更新的例子上载至网页,而无需重新印制小册子。此措施既环保又可节省每年印刷开支,职员的工作量亦因而减轻。

与时并进 推出手机版经济审查程式

由于评核申请人的经济状况时需要考虑多项因素,署方早在2008年12月推出网上经济审查计算程式,协助市民评估本身的经济状况是否符合申请资格。其后,更推出手机版的计算程式,方便市民随时随地使用。

积极创新 以即时翻译系统提升服务

部分族裔人士不懂英语或粤语,在申请法援时或会遇到困难,而传译员又供不应求。因此,法援署设计了一套即时翻译系统,让这类申请人可听到及看到以多种族裔语言显示的问题。该系统亦加入了网上的翻译程式,将申请人以母语所作的回答转换成英语,职员亦因此可向他们提供适切的资料,协助他们申请法援。

上述新措施深受市民欢迎,证明法援署在利用资讯科技优化服务方面,取得卓越成效,贯彻了以客为本的服务精神。

《怎样计算你的财务资源及分担费》小册子内加入了二维码。
《怎样计算你的财务资源及分担费》小册子内加入了二维码。
使用网上经济审查计算程式的人数持续上升。
使用网上经济审查计算程式的人数持续上升。
即时翻译系统的配置。
即时翻译系统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