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为市民 严正执法力把关
入境事务处

卓越服务@政府
2019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服务多元而广泛,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处方一直本着「与时并进 以人为本 因时制宜」的理念,为市民和访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亦执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并致力打击与非法劳工和违反入境条例相关的罪行。

与时并进 提供便捷出入境服务

2018年共录得3.14亿人次经各口岸出入境,为历年新高。为应付庞大的访客流量,入境处善用科技,推出「离境易」服务,让合资格的访客在无须预先登记的情况下使用e-道办理离境手续,把整个过程缩短至平均20秒。此外,入境处过去五年在国际专业航空运输研究机构Skytrax的调查中均名列前茅,更三度荣获「全球最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奖」。由此可见,我们的专业服务得到社会及世界各地旅客的认同和赞赏。

因时制宜 制订全方位执法策略

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入境处除致力打撃非法劳工及假结婚犯罪活动外,亦全力配合政府对免遣返声请处理策略的全面检讨,透过灵活调配人手及优化工作流程,以合乎「高度公平标准」的程序加快审理声请,并在2019年首季完成审理所有积存个案,此后新增声请一般可获即时处理。

以人为本 贴心照顾市民和员工

入境处在构思新服务时会从用家的角度出发。以2018年12月展开的「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为例,便推出了多项关爱措施,例如「长者及残疾人士同行换证安排」及「到访院舍换证服务」等〔 详情请参阅队伍奖(一般服务)专题介绍 〕。处方在2019年5月推出具有新防伪特征的新电子特区护照,并将处理申请的时间由过往1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

优良的部门文化是入境处员工实践部门理想、用心服务大众的基石。处方一直致力为员工提供灵活多元的进修途径,部分在职和入职训练课程更获得相关的资历架构认可。我们期望员工能够终身学习,从而提升部队的质素。我们亦非常重视员工的意见,管方会定时与职方代表举行会议,并不时与前线员工交流,保持良好的沟通,积极回应诉求,「员工建议书计划」便是一个好例子。

为配合社会不断发展,入境处一直保持敏锐的触觉,制定相应的事务策略和工作程序,以应对新的挑战,努力为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离境易」推出以来深受旅客欢迎。自2017年10月推出至2018年底,各管制站共有620万人次使用。
「离境易」推出以来深受旅客欢迎。自 2017 年 10 月推出至 2018 年底,各管制站共有 620 万人次使用。
入境处逐年提升免遣返声请的处理量,并已于2019年首季完成审理所有积存个案。
入境处逐年提升免遣返声请的处理量,并已于2019年首季完成审理所有积存个案。
新e-道在设计上多方面作出优化,包括外观美感、人工力学、操作效率和便利快捷程度等。
新 e-道在设计上多方面作出优化,包括外观美感、人工力学、操作效率和便利快捷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