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可再生能源 为环境保护添动力
渠务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19

2018至2019年,渠务署的重点策略是致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加强节能和减排措施。部门透过「绿色管理委员会」及「能源及排放管理组」持续监察、检讨成效和订定持续改善目标。同时,渠务署每年与学者及科研人员交流,把具潜力的建议加以尝试,试验成功者更会落实应用。为了持续提供优质及低碳的污水处理服务,渠务署从多方面发展可再生能源及增加其应用,在过去几年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气和水力发电系统。除此以外,渠务署与环境保护署近年共同推行厨余与污泥共厌氧消化计划,现正于大埔污水处理厂进行试验,预计最终每日可处理50吨厨余,并可提升生物气产量及减低沼渣量。

分享经验 提升形象

渠务署透过个案分享会,鼓励员工积极提出意见,以「推己及人」、「以心为心」的理念,妥善操作及应用可再生能源。渠务署亦致力提高部门和整体政府的形象,例如于小蚝湾污水处理厂设置可再生能源资讯中心,让公众更了解政府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发展及应用。在技术交流层面上,渠务署积极参与不同团体主办的研讨会及有关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活动,分享部门的经验。

努力不懈 挑战更高目标

渠务署以「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和「小心实践」的精神,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上不断努力,并得到认同。渠务署会继续努力并订下目标,于2024-25年或之前,使部门新增的可再生能源使用量最高达至每年9.5兆瓦时,占政府基建设施每年增加的使用量20%。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
利用生物气作为燃料的电热联供系统。
利用生物气作为燃料的电热联供系统。
员工透过个案分享会积极主动提出有效且创新的方法和意见。
员工透过个案分享会积极主动提出有效且创新的方法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