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
医务卫生局、发展局、建筑署、屋宇署、民众安全服务队、民航处、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海关、卫生署、渠务署、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香港消防处、香港警务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旅游事务署、运输署、水务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22

自2020年初,香港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政府逼切地需要增建检疫设施以供确诊个案中的紧密接触者使用,以切断在小区的传播链。在医务卫生局(前为食物及卫生局)统筹下,超过18个政府决策局及部门迅速启动建造临时检疫营舍工程,进行跨决策局及部门会议,商讨及敲定营舍选址,并同时进行规划、工程采购及设计等工作。团队上下一心,在十个月内完成4 000多个单位,大大纾缓疫情初期对检疫设施需求的压力。

设计先导

工程开展初期,项目团队要在极短时间内解决各种难题,例如在检疫设施加入感染控制设计以应对具高传染性的冠状病毒。各决策局及部门根据专业、专长、专责,多方位参与工程。团队更应用创新科技配合设计、建造、施工及质量监控,包括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实时物流运输监控和航拍机现场监控等技术。各人各司其职,出谋献策,在各决策局及部门紧密合作下,将「不可能成为可能」。

火速推进

团队能够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逐一完成,全赖各决策局及部门史无前例的协作及努力。大家日以继夜地不懈工作,仅用数天时间便完成整合部门要求、制定总体规划、安排资源及拨款、确保楼宇安全和控制疾病、招标等前期的工作。政府各团队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众志成城

此项目建造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亦是香港首批建成的MiC项目,为我们未来抗疫工程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工程得到建造业界不同持分者及公用事业机构的积极回应。这股「齐心协力,同心筑营」的精神为香港抗击疫情发挥了极具意义的作用。

组装合成建筑及安装
组装合成建筑及安装。
建筑署员工上下一心在短时间完成临时检疫营
建筑署员工上下一心在短时间完成临时检疫营。
合作政策局及部门总览
合作政策局及部门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