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善用科技精准抗疫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卓越服务@政府
2022

创科抗疫 转危为机

为了配合防疫抗疫的需要,并考虑到市民对私隐的关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下称「资科办」)于2020年11月推出无须市民登记任何个人资料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的数码工具鼓励他们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安心出行」亦会协助卫生署发出强制检测公告通知,提醒相关用户按强制检测公告的规定进行检测,同时协助卫生署进行病毒追踪。

贯彻私隐设计 采用本地科研

「安心出行」采取了分散式设计,将保障私隐放在设计的重心,透过采用本地研发的技术,构建了香港独特的记录行踪方式。例如,资科办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应用其本地研发并获奖的人工智能分析科技,推出动态自动离开的士功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任重道远 不断求进

「安心出行」由最初在6 000个场所推出,至今已遍布全港每一个角落,超过14万个公私营场所参与,录得超过900万次下载,成为香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并已成为防疫抗疫不可或缺的工具。资科办联同各局、部门,透过不同媒介,包括电视短片、动画、社交媒体,举办多个记者会、简介会,走访多个地点,包括商场、街市等,加深市民对「安心出行」的认识。从推出至今,资科办不断聆听市民意见,新增了不少便民的功能,如电子针卡、「疫苗通行证」、「红、黄码」制度、检测登记码、同行人士「疫苗通行证」等。资科办亦于25个港铁站设立了流动支援站,并提供「安心出行」电话热线,以不同的途径协助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资科办会继续本着以民为本的服务文化的精神,持续优化程式,以协助社会尽快复常。

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展示电子针卡
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展示电子针卡。
25个港铁站设立了流动支援站,协助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25个港铁站设立了流动支援站,协助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市民可同时储存自身及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证」。
市民可同时储存自身及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