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创科网上平台(E&M InnoPortal)
机电工程署

卓越服务@政府
2022

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一直以灵活创新的思维,致力为香港市民缔造一个机电安全可靠而又节约能源的生活环境。为配合政府发展创新科技的政策方向,机电署担当政府的「创新促成者」角色并于2018年6月设立「机电创科网上平台」(E&M InnoPortal),支援各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加强与创科界别的协作,促进应用新科技以优化服务、支持智慧城市发展及实现碳中和。

需求主导 配对方案 促成协作

「机电创科网上平台」罗列各政府部门、公营机构以及机电业界的服务愿望,让创科界别(包括初创企业及大学)提出相应的创新科技解决方案以作配对。机电署会为合适方案提供政府场地,以协作形式开展试验及先导项目,并将已核实的个案表现报告上载到平台与公众分享,共同促进创新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截至2022年11月,「机电创科网上平台」已收集了超过420项服务需求和超过1 000个创科解决方案,并促成超过160项实地试验。

伙伴协作 推动应用 惠及市民

机电署一直与各策略伙伴合作无间,并已与八所本地大专院校、七所本地创科机构及三所大湾区创科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策略伙伴关系。这些策略伙伴涵盖来自科研和学术机构的大量初创企业及顶尖方案专家,为机电署进行创科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持。

凭借「机电创科网上平台」奠定的基础,机电署会继续推广该平台,并巩固与创科方案提供者的网络,以推动政府更广泛地应用创新科技,共建创科方案,从而为市民提供精益求精的政府服务。

有关「机电创科网上平台」的详情,可浏览 inno.emsd.gov.hk。

「机电创科网上平台」促进各政府部门的创科愿望与创科界别的方案进行的配对。
「机电创科网上平台」促进各政府部门的创科愿望与创科界别的方案进行配对。
机电署于2019年6月首次举办的「机电创科网上平台」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策略伙伴关系。
机电署于2019年6月首次举办「机电创科网上平台」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策略伙伴关系。
部分经机电创科网上平台成功配对的项目于机电署总部大楼的机电创科专区展示。
部分经「机电创科网上平台」成功配对的项目于机电署总部大楼的机电创科专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