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协作 有效支援消费券计划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卓越服务@政府
2022

为鼓励本地消费,加速经济复苏,政府在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人士分期发放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整个计划只有四个月筹备,在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统筹协作下,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各持份者紧密合作,主导技术交流,为计划提供整体科技设计和建议,以提升处理整个登记和发券的效率。

简化及完善身份认证程序 达致便民利民

为了令市民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登记,资科办构建网上登记平台以鼓励市民以电子方式进行登记。登记平台提供多个渠道,包括回答保安问题、透过「智方便」应用程式或上载香港身份证复本以作实时身份认证,同时采用光学字元辨识技术以确保上载复本的品质。

善用科技 确保市民登记顺畅

资科办采用多个科技方案,包括政府云端基础设施服务、虚拟等候房间、内容分发网路及流量清洗服务,以确保有效和安全地处理大量的网上登记。结果使用电子登记占整体登记人数的94%,大幅减低了市民因使用书面表格而出现错误填写的情况,大大提升计划推行效率。资科办亦订定统一技术介面与持份者的系统相互对接,达至数据互通,加快处理流程。

紧密协作 成效显著

计划首日登记人数已超过150万,绝大部分市民能在数分钟内完成电子登记。在开始登记的不足一个月后,已顺利向首批约550万名合资格市民发放第一阶段消费券,充分体现各持份者紧密协作及利用科技的成效。

齐齐消费 带旺经济
齐齐消费 带旺经济。
消费券计划登记和发券流程
消费券计划登记和发券流程。
善用科技 确保市民登记顺畅。
善用科技 确保市民登记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