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視野 服務備受青睞
香港天文台

卓越服務@政府
2017
JW Player goes here

天文台本着用心服務的精神,以創新科技,開發嶄新和貼身服務,照顧市民大眾的不同需要。天文台的服務使用率極高,2016年天文台網站的瀏覽量突破一千億頁次,當中包括提供個人化定點天氣服務的「我的天文台」流動程式瀏覽頁次。卓越成果印証天文台的服務備受社會各界認同和歡迎。

細化服務 滿足不同需要

天文台針對不同社群需要,推出多項專用服務,例如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一站式「戶外攝影天氣資訊網頁」,讓他們更有效地掌握最新的天氣狀況及計劃他們的活動。另外,「香港旅遊天氣資訊網站」提供本港多個旅遊景點的詳細天氣狀況及預測,旅遊業界一致認為是計劃行程的好幫手。因應香港各區雨量可能出現不均勻的情況,天文台推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讓受大雨影響地區的市民做好應變措施。此外,「我的天文台」流動程式亦已推展至智能手錶等可穿戴的裝置上。

緊貼輿情 參與城中熱話

網絡信息流通迅速,與天氣有關的新聞、議題或謠言可在短時間內傳遍整個社會。依賴傳統方式發放的信息未必能夠緊貼事態的急劇發展,因此天文台在網上推出「天氣隨筆」,以輕鬆的筆觸和深入淺出的方式,談論與天氣有關的熱門話題,傳遞正確的天氣信息和氣象知識。為增強時效性,部門更精簡了內部批閱過程,令信息儘速發放。

天文台從多方面着手,建立學習、創新和服務的部門文化,例如透過「員工建議書計劃」和台長嘉獎信,鼓勵員工主動提出建議和改進服務;又設立「我有嘢講」內部網頁、Yammer和「公眾溝通策略」WhatsApp 群組等共享平台,以增進同事之間的互動與協作。對外方面,天文台善用不同渠道收集意見,例如為不同類別的用戶舉行諮詢會議,了解服務的需求和應用成效;又邀請不同界別的學者和專家組成「天文台策略諮詢委員會」,多角度審視天文台服務。至於擁有逾萬名會員的「天文台之友」組織,也是收集廣大市民意見的有效途徑。

天文台綜合分析各方意見,掌握最新的用戶需求和科技趨勢,制定天文台長遠發展策略和目標,務求不斷創新、與時並進。

「天氣隨筆」適時澄清傳言,避免市民受到誤導。
「天氣隨筆」適時澄清傳言,避免市民受到誤導。
天文台網站及「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在2016年總瀏覽量突破千億網頁數
天文台網站及「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在2016年總瀏覽量突破千億網頁數
「我的天文台」已進駐智能手錶,時刻為你提供最新天氣資訊。
「我的天文台」已進駐智能手錶,時刻為你提供最新天氣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