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共贏 - 電子提示服務
土地註冊處

卓越服務@政府
2019

土地註冊處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配合靈活的資源調配,提供物有所值的優質服務,以回應及滿足社會和客戶的服務需求。

電子提示服務

曾有按揭借款人在未獲得第一承按認可機構事先同意的情況下,擅自以物業借取額外按揭貸款。有鑑於此,土地註冊處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於2015年開始磋商及研究有效監管違約按揭的方法,並於2017年2月推出「電子提示服務」,對象為《銀行業條例》(香港法例第155章)下的認可機構(即持牌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從而加強按揭貸款的風險管理,以保障本港銀行體系的穩定。

認可機構為已承按的物業訂購「電子提示服務」後,每當該物業有再按押記/按揭文件交付處方辦理註冊時,便會收到處方的電子提示訊息。為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香港法例第486章)的規定,認可機構在訂購服務前,必須先獲得物業業主的書面同意,而業主也可選擇免費收取處方發出的電子提示訊息,讓雙方都能同步掌握資訊,以便採取適切跟進行動。

四方共贏 成效顯著

自服務推出後,訂購量持續增加。2017-18及2018-19年度訂購服務的物業按揭數目,分別超過同年交付處方註冊的物業按揭總數的70%及95%。這項服務讓金管局加強對認可機構按揭貸款的監管,以保障本港銀行體系的穩定。認可機構也可以更有效地管理按揭貸款風險,同時亦有助業主防範按揭詐騙,並為土地註冊處開拓穩定收入來源,藉以不斷提升服務質素。「電子提示服務」實在是「四方共贏」的新猷。

認可機構透過電子渠道申請「電子提示服務」。
認可機構透過電子渠道遞交「電子提示服務」申請。
認可機構人員到土地註冊處遞交「電子提示服務」申請。
認可機構人員到土地註冊處遞交「電子提示服務」申請。
認可機構人員參加服務簡介會。
認可機構人員參加服務簡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