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同行 - 創高鐵動感新世代
路政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海關、衞生署、香港消防處、食物環境衞生署、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

卓越服務@政府
2019

匯聚心血結晶 構建高鐵服務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由規劃、設計、建造至啟用歷時18年,凝聚多個政府部門的心血和汗水,克服挑戰,為市民及旅客提供安全可靠、舒適便捷的過境高鐵服務,接通國家高鐵網絡。

「以心為民」創新設計

高鐵香港段建於地底,途中有列車停放處、緊急救援處及八座通風樓。西九龍站建於地底,騰出地面為公眾開闢綠化空間,市民更可在車站頂欣賞維港景緻。站內樹形支柱增加空間感,為乘客提供舒適的候車區。玻璃天幕引入自然光,車站全面應用海水製冷空調等環保節能系統。各部門亦積極應用創新科技,例如新型e-道、手提清關設備及軌路兩用消防車等,以提升服務水平。

「伙伴合作」協力推行

跨部門溝通協調機制早於規劃設計階段已實行,由路政署負責整體統籌協作,其他部門則就各專責範疇如安全、防火、緊急救援和過境通關等把關。

車站建於鬧市地底,面對相當多的挑戰,包括繁複的施工和物流安排,以及站內複雜的結構、樓宇機電配置和通關設施,需要周詳的考慮及各方面的持續協調。各部門就建設籌備及通關安排緊密協商,遇有意見不同的情況,部門透過溝通及討論,了解彼此的需要及難處,集思廣益、互諒互讓,尋求最理想的解決方案,達致協同效益。在各部門努力下,高鐵香港段已在2018年9月順利投入服務。

「以人為本」盡心服務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部門團隊繼續傳承跨部門溝通協調機制,持續檢討改善服務,務求保持高鐵運作暢順,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

部門透過緊密的伙伴合作,協力推展項目。
部門透過緊密的伙伴合作,協力推展項目。
西九龍站外觀
西九龍站外觀。
西九龍站抵港大堂。
西九龍站抵港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