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服務為市民 嚴正執法力把關
入境事務處

卓越服務@政府
2019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服務多元而廣泛,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處方一直本著「與時並進 以人為本 因時制宜」的理念,為市民和訪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同時亦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並致力打擊與非法勞工和違反入境條例相關的罪行。

與時並進 提供便捷出入境服務

2018年共錄得3.14億人次經各口岸出入境,為歷年新高。為應付龐大的訪客流量,入境處善用科技,推出「離境易」服務,讓合資格的訪客在無須預先登記的情況下使用e-道辦理離境手續,把整個過程縮短至平均20秒。此外,入境處過去五年在國際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Skytrax的調查中均名列前茅,更三度榮獲「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由此可見,我們的專業服務得到社會及世界各地旅客的認同和讚賞。

因時制宜 制訂全方位執法策略

為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入境處除致力打撃非法勞工及假結婚犯罪活動外,亦全力配合政府對免遣返聲請處理策略的全面檢討,透過靈活調配人手及優化工作流程,以合乎「高度公平標準」的程序加快審理聲請,並在2019年首季完成審理所有積存個案,此後新增聲請一般可獲即時處理。

以人為本 貼心照顧市民和員工

入境處在構思新服務時會從用家的角度出發。以2018年12月展開的「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為例,便推出了多項關愛措施,例如「長者及殘疾人士同行換證安排」及「到訪院舍換證服務」等〔 詳情請參閱隊伍獎(一般服務)專題介紹 〕。處方在2019年5月推出具有新防偽特徵的新電子特區護照,並將處理申請的時間由過往10個工作日縮減至5個工作日。

優良的部門文化是入境處員工實踐部門理想、用心服務大眾的基石。處方一直致力為員工提供靈活多元的進修途徑,部分在職和入職訓練課程更獲得相關的資歷架構認可。我們期望員工能夠終身學習,從而提升部隊的質素。我們亦非常重視員工的意見,管方會定時與職方代表舉行會議,並不時與前線員工交流,保持良好的溝通,積極回應訴求,「員工建議書計劃」便是一個好例子。

為配合社會不斷發展,入境處一直保持敏銳的觸覺,制定相應的事務策略和工作程序,以應對新的挑戰,努力為市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離境易」推出以來深受旅客歡迎。自2017年10月推出至2018年底,各管制站共有620萬人次使用。
「離境易」推出以來深受旅客歡迎。自 2017 年 10 月推出至 2018 年底,各管制站共有 620 萬人次使用。
入境處逐年提升免遣返聲請的處理量,並已於2019年首季完成審理所有積存個案。
入境處逐年提升免遣返聲請的處理量,並已於2019年首季完成審理所有積存個案。
新e-道在設計上多方面作出優化,包括外觀美感、人工力學、操作效率和便利快捷程度等。
新 e-道在設計上多方面作出優化,包括外觀美感、人工力學、操作效率和便利快捷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