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築
醫務衞生局、發展局、建築署、屋宇署、民眾安全服務隊、民航處、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海關、衞生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香港消防處、香港警務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旅遊事務署、運輸署、水務署

卓越服務@政府
2022

自2020年初,香港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政府逼切地需要增建檢疫設施以供確診個案中的緊密接觸者使用,以切斷在社區的傳播鏈。在醫務衞生局(前為食物及衞生局)統籌下,超過18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迅速啟動建造臨時檢疫營舍工程,進行跨決策局及部門會議,商討及敲定營舍選址,並同時進行規劃、工程採購及設計等工作。團隊上下一心,在十個月內完成4 000多個單位,大大紓緩疫情初期對檢疫設施需求的壓力。

設計先導

工程開展初期,項目團隊要在極短時間內解決各種難題,例如在檢疫設施加入感染控制設計以應對具高傳染性的冠狀病毒。各決策局及部門根據專業、專長、專責,多方位參與工程。團隊更應用創新科技配合設計、建造、施工及質量監控,包括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實時物流運輸監控和航拍機現場監控等技術。各人各司其職,出謀獻策,在各決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下,將「不可能成為可能」。

火速推進

團隊能夠將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逐一完成,全賴各決策局及部門史無前例的協作及努力。大家日以繼夜地不懈工作,僅用數天時間便完成整合部門要求、制定總體規劃、安排資源及撥款、確保樓宇安全和控制疾病、招標等前期的工作。政府各團隊充分發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

眾志成城

此項目建造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亦是香港首批建成的MiC項目,爲我們未來抗疫工程奠定了穩固的基礎。工程得到建造業界不同持分者及公用事業機構的積極回應。這股「齊心協力,同心築營」的精神為香港抗擊疫情發揮了極具意義的作用。

組裝合成建築及安裝
組裝合成建築及安裝。
建築署員工上下一心在短時間完成臨時檢疫營
建築署員工上下一心在短時間完成臨時檢疫營。
合作政策局及部門總覽
合作政策局及部門總覽。